PhotobucketPhotobucket

████████相關資料████████

导演: Anders Thomas Jensen

主演:

麦德 斯·米 科尔森 Mads Mikkelsen

Nicolas Bro

Tomas Villum Jensen

类 型: 喜剧 / 犯 罪 / 剧情

制片 国家/地区: 丹麦 / 德国

语言: 丹麦语

片长: 94 分钟

上映日期: 2005-04-15

又 名: Adam’s Apples

IMDb链接: tt0418455

████████相關簡介████████

新 納粹光頭黨亞當(Ulrich Thomsen 飾)被送往一個偏遠的教堂做社會服務,在這裡他遇到各色奇怪之人。不過對他來說,最難纏的莫過於虔誠古板的神父伊萬(Mads Mikkelsen 馬茲‧米克爾森 飾)了。桀驁不馴的亞當在伊萬面前完全沒有辦法,作為服務的一部分,亞當選擇澆灌蘋果樹,並與神父約定用秋天收穫的果實做蘋果派。但是各類天災人禍不斷威 脅著蘋果的生長,伊萬相信這是魔鬼所為,亞當則認為這純粹是上帝的惡作劇……

本片榮獲2005年歐洲電影獎提名最佳劇本;2006年丹麥影 評人獎提名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馬茲‧米克爾森憑借神父角色贏得祖魯獎最佳男演員獎。

████████相關分析████████

教堂裡國際象棋(西洋棋)冠軍/網球冠軍成了酗酒、慣竊犯;恐怖 份子則一直嚷嚷著要刧富濟貧、一夜情後來教堂告解的女子。主角亞當嚇死了,這裡每個人都不正常,尤以神父為最。不停地說著信仰甚至到了左臉被打,右臉接著 伸出去的境界。

 

藉由亞當的角度可以看到神父一直在說謊,認為一切都是考驗,自己的兒子沒有智能障礙、自己沒有長腦瘤 等等。當亞當一一戳破後開始搞鴕鳥心態,直到亞當說這一切都不是上帝的考驗而是上帝在搞鬼並非是惡魔的惡趣味,亞當指出他認為上帝從來都不曾關注過伊萬後 伊萬崩潰了。在所餘不多的生命裡,一場新舊納粹的紛爭令他心煩,而使他在調解的過程中,槍枝走火傷了腦子。看到這兒只能說心情低劣,幸好最後命運開了一個 玩笑,伊萬的腦瘤奇蹟似地好了。這時比吉斯的how deep is your love又再次唱起來,遠方的教堂上空被一片光束照耀著。伊萬又重新拾起信仰並且更加虔誠。

 

電影裡用了很多象徵,像 蘋果樹由一開始完好如初到長蟲、一堆烏鴉到來啃食、雷雨天蘋果樹被雷霹斷而燒焦等。最後教堂上空的光束和伊萬的起死回生等。我只能說這電影讓有信仰的人更 虔誠,沒有的人更篤定。約伯記裡的約伯遭受惡魔和上帝的考驗,最後徹底拼除人性弱點和病根,靈魂浴火重生。

 

一如伊萬 的深信,這片也給了我很深的感觸。信仰就像買保險,你投入了很多,當意外不如意之事發生時,如果被判定為蓄意尋求理賠時,保險公司嘴臉之賤給受害者的感受 之難過是一樣的,得不到保障的付出放水流。但很多時候並不是保險公司的錯,條約內容白紙黑字明明白白,你得逐條釐清而不被推銷人給拐騙,這些權利義務掌握 在自己手裡。否則事後再進行申訴、調解、仲裁、訴訟都不是好方法。這時你可能會想那不如自己去辦理儲蓄或者自給自足豐衣足食好了,人助而天助。把心寄托於 上帝的人只會被上帝打敗,人的心該堅強起來靠自己,惡魔上帝什麼的隨它去吧!掌握在手中才不會只是種自我欺騙自我討好的脆弱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tc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