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suckerpunch.jpg

 ████████相關簡介████████

 

导演: 扎克·施奈德
编剧: Steve Shibuya / 扎克·施奈德
主演: 艾米莉·布朗宁 / 杰米·钟 / 吉娜·马隆 / 瓦妮莎·哈金斯 / 艾比·考尼什 / 卡拉·古奇诺 / 乔·哈姆 / 斯科特·格林 / 奥斯卡·伊萨克
类型: 动作 / 惊悚 / 奇幻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语言: 英语
上映日期: 2011-04-15(中国大陆) / 2011-03-25(美国)
片长: 110分钟 / 127分钟(加长版)
又名: 杀客同萌(台) / 天姬战(港) / 专扁衰仔 / 出其不意 / 美少女特工队 / 暴走萝莉(豆友译名)
IMDb链接: tt0978764

  金髮碧眼的洋娃娃(Emily Browning 飾)宛如一隻時刻會受到驚嚇的小鳥,這一天她被送進一家私人會所。該會所由藍佬(Oscar Isaac 飾)掌控,他四處網羅妙齡女孩,並讓葛斯基夫人(Carla Gugino 飾)教授她們舞蹈,旨在取悅那些腰纏萬貫的富翁和手眼通天的政要。洋娃娃在此結識了小甜荳(Abbie Cornish 飾)、火箭女(Jena Malone 飾)、布女郎(Vanessa Hudgens 飾)、黑琥珀(Jamie Chung 飾)這4名好友。洋娃娃不願淪為供人把玩的工具,她與朋友們商量從此逃走。逃亡計劃需要4樣工具:地圖、打火機、刀和鑰匙。朋友們負責盜取這些工具,而洋 娃娃則用她那迷人且極具魔幻色彩的舞蹈吸引著藍佬等人的注意力。
  只是終究也分不清,這是誰人的魔幻世界……

╔══════════════ ೋღ☃ღೋ═════════════╗

 ☼███████████████非關人物███████████████ ☼

╚══════════════ ೋღ☃ღೋ═════════════╝

 

  這部電影最大的優點是,很宅,非常宅。東瀛武士、奇幻屠龍、一戰背景的蒸汽朋克與外星背景的科幻都市(外星+火車讓我想起了腰斬神作 《Firefly》誒),全部都是最有ACG風格的戰鬥場景。再加上各種制服的妹子:水手服,軍服,騎士鎧甲(甜豆豆的肩甲讓我感覺她有點像大劍……), 還有短髮妹子火箭那身其實是護士裝……

  

  而最大缺點麼則顯然是……沒有蘿莉也沒有少女啊!!!白種人的皮膚真他媽老啊!!!!——所以我說,這片子是歐美宅拍給歐美宅看的,因為日系宅想看萌娘打架會乾脆去看動畫片,不會去看各種不完美的三次元……

  

  而在此之外,整個故事的主線劇情其實很好理解,而且有點暗黑,想起來還蠻堵心的。

  

  那麼為了說得更明白一點,接下來就直接劇透了。

  

  其實很容易看出,這個故事的三層「世界」中所發生的事件是層層嵌套的:女主角「洋娃娃」(五個女孩用的都是這種外號或者說藝名)的母親病故, 把所有遺產都留給了她和妹妹,繼父對此非常生氣,爭執吵鬧中洋娃娃向繼父開槍,卻誤殺了自己的妹妹,於是被繼父以「她是有暴力傾向的瘋子」為理由扔進了精 神病院,並且與守衛隊長達成交易,假冒主治醫師簽名,在五天後給她做額葉切除手術,把她變成溫順的白癡。

  

  然後故事就進入了洋娃娃的第一層幻想,繼父把她賣到一個夜總會,女孩們又要賣身又要賣藝(跳艷舞),洋娃娃初次試演就震撼了所有人,但五天後會有一個大款來開她的苞,她決定收集有用的道具(地圖、火種、刀、鑰匙),在五天內逃出去。

  

  第一層幻想的情節與孤兒院內的現實是一一對應的,夜總會的劇場就是孤兒院裡的「劇場」,夜總會的老闆是與繼父合謀把她變成白癡的守衛隊長,老 鴇是現實中的主治醫師,廚師在哪裡都是廚子,有打火機的市長則是精神病院的某胖子,至於那個「五天後會來」的大款,其實就是五天後來做手術的醫生。

  

  在幻想世界中,洋娃娃的逃生計劃是靠她跳艷舞吸引男人們,同伴則乘機去偷取有用的道具,但是很顯然,幻想世界中的一切衝突都比較誇張,所以試圖逃走卻被發現的女孩會在演出開始前被老闆槍殺。

  

  而在精神病院的真實世界中,和洋娃娃一起試圖逃走卻被抓住的女孩顯然不會被殺,可能是被關禁閉了(另有一說認為五個女孩都是某人的分裂人格, 被殺意味著人格的消失);至於跳艷舞,在現實世界中顯然也不可能靠跳舞這麼輕鬆浪漫的手段來迷惑精神病院工作人員製造偷道具的機會,能使用的手段只有一 種:出賣肉體。——劇情也有暗示守衛隊長一直在侵犯或者試圖侵犯那些女孩,其他守衛可能有機會也會這麼幹。

  

  那麼,現在再說到第二層幻想,也就是大場面的RPG制服美少女戰鬥部分,電影裡的表面劇情是,洋娃娃每次跳舞,就幻想自己是在和同伴們一起與 敵人作戰,而當戰鬥結束,銀幕前的觀眾們根本沒看見夜總會裡的洋娃娃每次到底跳了什麼,她身邊的老闆、老鴇和其他女孩卻紛紛表示「超感動!超震撼!!!」

  

  但其實呢,這個戰鬥劇情對應的並不是和第一層幻想裡的夜總會劇情——跳舞嘛,哪怕是跳艷舞,都該是靠音樂、靈感和激情這一類比較「正面」的感覺來觸發的,可為什麼洋娃娃跳個艷舞要幻想自己在與千軍萬馬作戰?為什麼她每次跳舞前表情都超哀怨超可憐像誰欠了她錢似的?

  

  因為,那都是現實世界精神病院中的洋娃娃在被守衛隊長(可能還有廚子等其他男人)強暴時腦中的幻想。用以逃避現實,和鼓勵自己繼續戰鬥,逃出去。

  

  在第二層幻想的RPG世界中,洋娃娃遇到了一位老爺爺,也就是RPG傳統的大賢者角色,指導她要得到五件東西才能逃走:地圖,鑰匙,火種(打火機),刀子,還有,徹底的自我犧牲。

  

  其實前面四件東西都是劇情開頭部分,洋娃娃一進精神病院就想到了的。而徹底的犧牲,顯然,之前的出賣肉體都還不算「徹底」。於是在夜總會的幻 想世界中,洋娃娃出面吸引守衛,掩護甜豆豆逃出了鐵門,而在現實世界中,洋娃娃接受手術,變成了白癡,但很快真相敗露,守衛隊長被抓,而甜豆豆則成功逃 走。

  

  關於結局,其實有(至少)兩種說法,一說是洋娃娃犧牲自我,幫助甜豆豆成功逃出了精神病院,甜豆豆搭公車時遇到好心的司機相助,之後在車上回憶過往,把司機也扯進了自己的幻想,化身為在RPG幻想中一直指引她們的賢者爺爺——而整個故事其實是甜豆豆在車上的回憶。

  

  二說,五個女孩,包括洋娃娃都是甜豆豆的分裂人格(她幻想在自己孤獨無助的生活中出現了一個能幫助自己的少女),最後甜豆豆成功逃了出去。

  

  也有人說她們其實全部都是洋娃娃的分裂人格,最後洋娃娃被迫手術變成了白癡,但仍覺得(幻想)自己有個人格逃出去,獲得了自由,但我覺得就劇末旁白的暗示來看,甜豆豆應該是真實存在的人物沒錯。

  

  因為故事開始的時候,洋娃娃也確實在精神病院的「劇場」裡見到了甜豆豆,她和女醫生一起在舞台上——這劇情正好對應,幻想世界中洋娃娃被賣到 夜總會,首先見到的就是甜豆豆扮成她的樣子做「美少女被迫手術」的情景表演——或許,它也可以用來佐證「所有主角都是甜豆豆的幻想或者說分裂人格」——她 幻想自己是洋娃娃,要被迫接受手術。

  

  老實說我也無法確定到底是哪一種,可能以後在電腦上再細看一遍才能得出答案。個人感覺來講倒是更傾向於第一種,這樣整個故事才更沉重,更有力……

  

  也因此更慘烈,更堵心。

  

  附帶提一個小捏他:出現兔子塗裝的機器人是暗喻《愛麗絲夢遊奇境》裡的三月兔,對應當時放的BGM裡提到了愛麗絲。另外兔子身上寫著「女性 殆」字樣,很顯然「殆」要作古意來理解: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殆=危險。

  

╔══════════════ ೋღ☃ღೋ═════════════╗

☼███████████████非關劇情███████████████ ☼

╚══════════════ ೋღ☃ღೋ═════════════╝

 

  「小甜豆才是真正的主角」

  

  洋娃娃的背景故事和洋娃娃這個人從一開始就不存在──她是存在於小甜豆內心中的一個幻想人格

  

  真實世界中小甜豆在接受葛斯基醫生幻想療法時,葛斯基編出「誤殺妹妹之後又被陷害要做額切手術」這樣一個幻想背景故事,要小甜豆去幻想自己是這樣的一個人,小甜豆幻想到一半不幹了,但也已經產生了洋娃娃這個分裂人格,自我幻想了五個成功要件

  1. 守衛室內的地圖(用來瞭解瘋人院逃跑路線)

  2. 火種(打火機,用來引起火災以便吸引守衛注意)

  3. 刀子(逃跑中用來緊急自衛的傢伙)

  4. 掛在守衛領班脖子上的鑰匙(打開最終大門通向自由的KEY)。

  5. Mystery(神秘) 

  

  小甜豆本來就有很多分裂人格(其它四位女角),因為在精神病院不可能真的殺死病人,所以女孩們談到先前有三個人逃亡結果死掉,應是指逃亡失敗,造成策劃逃亡的人格消失

  

  火箭女是她活潑衝動的人格,而布女郎是她軟弱的人格,黑琥珀是色誘的人格,她本來在病院中用不同人格周旋於其間,直到這次的幻想療法產生了洋娃娃這個威力最強的超級人格

  

  跳艷舞及疑似妓女生活是移花接木,取代被侵犯的經歷

  

  一開始她對逃亡還有疑慮,也就是說還沒有接受這個新人格的提議,直到「火箭女被洋娃娃所救」,在現實中實際發生的應該是:跟廚子親近的她,被廚子發現偷拿巧克力,結果廚子想趁機輕薄時,她自己抽出刀來威脅廚子救了自己(洋娃娃人格救了火箭女人格)

  

  在這次事件後更堅定了她逃亡的決心,洋娃娃的舞在現實中,就是以高超的演技支開目標,她把每次要騙開目標的任務想像成是一場場的幻戰

  

  第一場洋娃娃人格得到了超裝備,這象徵她下定決心,然後她以黑琥珀人格討好了管理員(幻想的市長)

  

  第三場則是用黑琥珀人格加上更加倍誘惑的洋娃娃人格去色誘管理員,趁吻他脖子讓他分心時偷走打火機

  

  幻戰裡的智者在真實世界是最後她逃出時幫助她的公交車司機,這個故事是她事後回想而成

  

  藍佬發現事有蹊蹺,在他的施壓下她動搖了,因為承受不住壓力結果在治療時把計劃透露給葛斯基醫師(布女郎人格),而葛斯基醫師把消息透露給藍佬

  

  她仍同時進行偷刀計劃,結果被發現,因此與廚子之間的關係破裂,火箭女人格死亡

  

  藍佬前來問罪,她與藍佬等之間的關係破裂,即黑琥珀人格死亡,和葛斯基醫生之間的信任也破裂了,即布女郎人格死亡,因此有了兩人被藍佬槍殺的幻想。

  

  她照原訂計劃放火,趁逃生門打開時脫逃,到門口趁警衛都不注意時溜出大門口,這時就是洋娃娃的犧牲

  

  洋娃娃是小甜豆在精神病院累積的一切負面情緒在幻想療法的激發下產生的,如果她要真正的自由回歸社會,她必須把這些過去,也就是說「洋娃娃」留在過去,也就是留在精神病院裡

  

  洋娃娃是她所產生的最強心靈武器,也就是片末再提示一次"你的心靈就是你最強的武器"的原因。

 

==================豆瓣分割線==================

第一層世界,現實世界,上來就是Zack Snyder招牌式的慢鏡頭濫用,配樂濫用,灰暗的色調,淒美的哥特女聲(女主角Emily Browning的原唱哦),交代了故事背景:小蘿莉(其實都20了,過保質期了- -)和妹妹死了親娘,遺囑將財產留給兩位女兒,怪叔叔(繼父)怒不可徹,企圖推倒蘿莉未遂,小蘿莉開槍誤傷妹妹,被繼父送入精神病院。

  

  病院中被買通的病院守衛領班答應偽造主治醫生簽名,企圖對小蘿莉做前腦葉白質切除手術,然而就在手術進行的一瞬,畫面一轉,進入了第二層世界。

  

  第一層世界雖然很短,但大部分都是後來的伏筆,與第二層世界的區別很明顯:

  1. 第一層色調灰暗,而第二層世界則鮮艷亮麗

  2. 第一層世界中,小蘿莉一直是一身髒兮兮的衣服,表情也是真跟死了親娘一樣……第二層世界中則是各種性感舞裙,也偶爾有一些笑容浮上面龐。

  

  第二層世界,夜店世界

  這一段開始看的我一頭霧水,還以為這個精神病院是個表面上的幌子,底子裡是個聲色場所。後來越看越不對,才發現這是第二層世界。在這裡小蘿莉有了自己的綽號:Baby Doll,重要角色Sweet Pea和Rocket也一同出場。

  

  看了很多影評,普遍認為這一層是女二號Sweet Pea的幻想,我也比較認可這個說法,影片中有眾多暗示,例如:

  1. Sweet Pea等幾個姑娘確實精神有問題,尤其在病院世界中Sweet Pea第一次出場坐在床上的表情,明顯是一個精神失常的少女表情,而不是第二層世界中那副酷勁十足的表情。而精神有問題就容易幻想。

  2. 第二層世界的開始,就是以Sweet Pea從舞台上扮演Baby Doll開始的,這也暗示了第二層世界看似是Baby Doll的幻想,實際上是她自己的幻想。

  3. 在Baby doll犧牲自己前,她對Sweet Pea說了一句話:「This is your story, not mine.」

  4. 影片結尾處那個幫助他的大巴司機,還有那個回眸看他的小男孩,都出現在了後來的第三層世界中。很顯然Baby Doll是不可能見過他們,所以第二和第三層世界都是Sweet Pea的幻想。

  5. 影片開始和結尾的獨白顯然是出自Sweet Pea之口,她才是這部片子的主角。天使顯然指的是Baby Doll,地獄也暗示了Baby Doll最後悲劇的結局。

  

  那麼以第二層世界中的人物都可以理解為在Sweet Pea眼中現實世界人物的映射,其中包括首位領班,女醫師,廚子,管理員(市長),男醫師(要來開Baby Doll苞的大款),其他守衛等

  

  比較特殊的是守衛領班這個角色,居然變成了夜店大亨。這說明了一個灰常黑暗的可能:那就是在現實世界中守衛領班是個惡役,是個非常可怕的角 色。而讓這些少女感到可怕的原因,真相恐怕只有一個,那就是他經常借職務之便性侵害這些患有精神疾病的少女,沒錯,有很多暗示可以印證:

  1. 現實世界中,Baby Doll想要幫助Sweet Pea她們逃出去的原因?顯然Baby Doll發現了這一點,才下決心幫助她們出逃的。

  2. 守衛領班在第二層世界中曾經威脅女醫師說過「你們都是我的」,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暗示,而且女醫師也有可能也遭其迫脅…

  3. 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她們在現實世界中顯然偷竊了那些逃跑的道具,而方法顯然不可能是跳艷舞這麼簡單,那麼這些柔弱的少女恐怕只有一個辦法:出賣肉體……OMG!

  

  所以,殘酷的現實世界是這樣的:Baby Doll進入病院後發現守衛們斑斑劣跡,想幫助少女們出逃,她選擇了4位少女作為同伴,即Sweet Pea,Rocket,Blondie,Amber。Baby Doll的出逃計劃很簡單,借助地圖,用刀防身,用鑰匙打開外門,用打火機製造火情打開外門,這四樣東西在Baby Doll進入病院時就有暗示了。但是這四樣東西分別在領班,廚子,管理員手裡,所以Baby Doll忍辱負重,以自己的身體為誘餌,引誘這三人對自己施暴,從而為同伴創造可以順利偷走道具的機會。最終,她拿刀砍了領班,搶走了鑰匙,在最後放棄自 己逃生的機會,掩護Sweet Pea逃走。最終落得一個腦葉白質切除,在精神病院中,守衛們凌辱下行屍走肉的終此一生,嗚呼,我寫不下去了……

  

  以上不是我YY,暗示是有的,而且不少:

  1. 結尾Baby Doll被做完前腦葉白質切除後,一串蒙太奇的畫面,廚子的刀沒了,管理員的火機沒了,廁所確實被燒燬了,領班的鑰匙沒了,刀傷也確實在,說明她們完全實施第二層世界中的計劃,只不過現實世界Baby Doll不只是跳舞那麼簡單……

  2. 第二層世界中,Baby Doll每次跳完舞那幫男人爽上天的表情……

  3. Baby Doll的綽號也暗示了她悲劇的結局,真的成為了一個洋娃娃……

  4. 第三層世界那位先知一樣的老者一再強調「你的心靈就是你最強的武器」,暗示她們要忍辱負重……

  5. 片中第三層世界也就是幻想世界毫無疑問是最爽快的,Baby Doll上天入地無所不能,但實際上也只是Sweet Pea幻想出來的一種美好化願望化的處理,掩蓋現實世界的殘酷。還有不要忘記片名,你們這幫sucker最爽快的時候就是人家Baby Doll最痛苦的時候……啊啊啊!

  

  至於其他幾位配角Rocket,Blondie,Amber,在第二層世界中死亡,而在現實世界中未必是死亡,但可能和Baby Doll一樣也被做了手術,生不如死……

  而Rocket這個角色比較特殊,在現實世界中,Baby Doll進入精神病院劇場時,我印象中Rocket並沒有出場,而Blondie和Amber是有的,Rocket第一次出場是在第二層世界中作為 Sweet Pea的妹妹。所以我認為Sweet Pea聽說了Baby Doll誤殺妹妹的遭遇,對她心生同情,因而在她的幻想中虛構出這麼一個妹妹,並且安排了一個讓Baby Doll從廚子手下救她的情節來幫助Baby Doll做精神上的贖罪。而最終Rocket在第三層世界中死於保護Baby Doll,而在第二層世界死於保護Sweet Pea,所以Rocket可以看作是在第一層世界中Baby Doll的妹妹的映射,但Sweet Pea與Baby Doll的妹妹素未謀面,所以只能根據自己的想像來塑造這個角色。

  

  然後是第三層世界,幻想世界,上面都說清楚了,這第三層世界其實對整個影片的主線劇情沒有影響,就是用來給各位看官爽的,從這裡可以看出Zack Snyder真的是一個死宅。

  

  第一幕雪夜寺廟日本刀大戰鬼武者,濃濃的和風就已經讓日式ACG宅high到極點了,最可怕的是那身水手服+過膝絲襪嚴重符合ACG屆認定的絕對領域的黃金比率,而金髮雙馬尾則是公認的傲嬌軟妹配置,Zack你肯定仔細研究過吧,有木有!!

  

  第二幕重返德軍總部,殭屍德軍士兵,Zack你打過COD吧,有木有!!蒸汽朋克風德軍,蒸汽朋克風飛艇飛機,蒸汽朋克風機甲戰士(監獄兔塗裝!?),配上朋克樂,我整個人都蒸汽朋克了!

  

  第三幕攻打獸人城堡,城堡+獸人+火龍,Zack你在wow裡下過黑石副本吧?有木有!

  

  第四幕光子列車GeOW一代最後一關無誤,或者是killzone2?Zack你都玩過吧?!有木有!

  

  然而,上面說到了,在第三層世界讓你們看的最high的時候,在第一層世界中可是少女們的最為噩夢的時間。又是眾多的暗示啊,Baby Doll跳舞前那怨念極不情願的表情,女醫師提到她的呻吟聲到位但技巧還不熟練,而且君不見Baby Doll第一次對大刀武士還顯得很生疏,後來幾戰就越來越熟練了,啊啊啊,我都補腦出這麼糟糕的想法了,你妹個重口味變態死宅Zack Snyder!

  

  關於這部影片的客觀評價,可以看一下豆瓣影評的前幾位的打分,平均也得有4分吧。說明少部分人真正看懂了Zack Snyder想要表達的內容,而大部分人只是簡單的用商業動作片的標準來衡量這部獨具匠心的作品。我無意貶低,就像玩具總動員3一樣,小朋友們會為影片的 笑料而捧腹,而二三十歲的我們則會為我們逝去的童年落淚,每種人群總會有他們獨特的訴求。

  

  Q&A:

  Q:影片的故事背景設置在美國50年代有啥特別的嗎?

  A:50年代的美國,正好是對精神病人施以前腦葉白質切除術盛行的年代。1936年到20世紀五十年代之間,美國大約實施了4萬到5萬例前腦 葉白質切除術,但現在對前腦葉白質切除術所做出的評價一般都是負面的,這主要是因為手術對像在經過手術後往往喪失精神衝動,表現出類似癡呆、弱智的跡象, 極為不人道。一些文學和影視作品,如經典的《飛越瘋人院》、最近的《禁閉島》都對這種非人道的手術予以抨擊。隨著後來藥物治療的發展和其他更精確腦外科手 術的發展,前腦葉白質切除術在20世紀70年代以後逐漸被拋棄。

  

  Q:Zack把影片搞的那麼晦澀這般是為何啊?

  A:還不是為了評審過關,如果把第一層世界發生的事情搞的太直白,就會讓影片的色調一下子灰暗幾個級別,PG-13是別指望了。國內別說卡嚓卡嚓了,能不能引進都是問題了……

  

  Q:女主角的飾演者是誰啊?

  A:豆瓣的簡介有錯,主角Baby Doll分明是Emily Browning飾演,不是阿曼達·塞弗裡德,在演員表裡也排在了第四位,已經提交了修改!

  

  Q:什麼是絕對領域的黃金比例

  A:咳咳,絕對領域是特指女性穿著過膝長襪時,長襪與短裙之間露出的大腿部分。而黃金比例指的是迷你裙:絕對領域:過膝長襪膝上部份長度比例=2.5:1:4

  

  Q:片名Sucker Punch的含義

  A:Sucker Punch這個電影名就很難翻譯。原意是一個拳擊術語,意為在對手出其不意的時候給出致命一擊。可以聯繫到整個影片在情節處理上的出其不意。其實我比較喜歡台版譯名:殺客同萌,多麼信達雅啊!

╔══════════════ ೋღ☃ღೋ═════════════╗

☼███████████████非關連結███████████████ ☼

╚══════════════ ೋღ☃ღೋ═════════════╝

以上為豆瓣結語,個人看完純粹半加工製造,我只是沒想到原來舞蹈沒看到,卻又看了一場一層又一層心裡包縳深重的救贖過程,虧中間一堆歡樂的砍殺畫面存在著。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3262050/

"一生懸命"  架構中   p(^o^)q...............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影視作品
    全站熱搜

    ddtc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