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相關資料████████

 

導演: 朱塞佩·托納多雷

編劇: 朱塞佩·托納多雷 / 盧西亞諾·文森佐尼

主演: 莫妮卡·貝魯奇 / 圭塞佩·蘇爾法羅 / Luciano Federico / Matilde Piana

類型: 劇情 / 愛情 / 戰爭

官方網站: http://www.miramax2000.com/malena/

製片國家/地區: 意大利 / 美國

語言: 意大利語 / 西西里島語 / 英語 / 拉丁語

上映日期: 2000-10-27

片長: 109 分鐘 / USA: 92 分鐘(heavily cut) / Turkey: 84 分鐘(TV version)

又名: 瑪蓮娜 / 真愛伴我行 / 瑪琳娜

IMDb鏈接: tt0213847

╔══════════════ ೋღ☃ღೋ═════════════╗

☼███████████████故事簡介███████████████ ☼

╚══════════════ ೋღ☃ღೋ═════════════╝

 

1941 年,整個世界都被籠罩在二戰的硝煙之中,但西西里島仍是一片寧和,這里正是男孩雷納托的家鄉。他和所有13歲的孩子一樣,天真、快樂、不安分,對生活充滿 幻想。終于有一天遇到了永遠改變他生活的女人——梅琳娜。這位漂亮的寡婦令所有的男人著迷,也令所有的女人妒忌。因為她,男孩進入了一個生命的新天地……

 

“當我還只是十三歲時,1941年春末的那一天,我初次見到了她……那一天,墨索里尼向英法宣戰,而我,得到了生命里的第一輛腳踏車。”

 

她,撩著波浪狀黑亮的秀發,穿著最時髦的短裙和絲襪,踏著充滿情欲誘惑的高跟鞋,來到了西西里島上寧靜的陽光小鎮。她的一舉一動都引人矚目、勾人遐想,她的一颦一笑都教男人心醉、女人羨妒。瑪蓮娜,像個女神一般,征服了這個海濱的天堂樂園。

 

年 僅十三歲的雷納多也不由自主地掉進了瑪蓮娜所掀起的漩渦之中,他不僅跟著其他年紀較大的青少年們一起騎著單車,穿梭在小鎮的各個角落,搜尋著瑪蓮娜的誘 人豐姿與萬種風情,還悄悄地成為她不知情的小跟班,如影隨形地跟監、窺視她的生活。她搖曳的倩影、她聆聽的音樂、她貼身的衣物……都成為這個被荷爾蒙淹沒 的少年,最真實、最美好的情欲幻想……

 

然而,透過雷納多的眼,我們也看到了瑪蓮娜掉進了越來越黑暗的處境之中,她變成了寡婦,而在鎮民們的眼中,她也成了不折不扣的禍水,帶來了淫欲、嫉妒與忿怒,而一股夾雜著情欲與激憤的風暴,開始襲卷這個連戰爭都未曾侵擾的小鎮。

 

瑪 蓮娜一步步地沉淪,與父親斷絕了關系、被送上法院,更失去了所有的財產,這使得向來天真、不經世事的雷納多,被迫面對這純樸小鎮中,人心的殘暴無情,看 著已經一無所有的瑪蓮娜,雷納多竟鼓起了他所不曾有過的勇氣,決定靠著他自己的力量,以一種教人難以料想的方式,來幫助瑪蓮娜走出生命的泥沼……

╔══════════════ ೋღ☃ღೋ═════════════╗

☼███████████████幕後製作███████████████ ☼

╚══════════════ ೋღ☃ღೋ═════════════╝

 

該 片的導演吉塞普·托那托是意大利著名導演,由他執導的《天堂電影院》曾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他的《海上鋼琴師》也贏得一片贊賞之聲。現在這位導演攜新 作再次來到美利堅,不知這部以意大利語拍就的新片能否搏得一向討厭字幕的老美的喜歡。據官方報道,該片獲2001年金球獎的最佳外語片和最佳配樂獎兩項提 名。

 

莫妮卡·貝魯奇是當今意大利T型台上最著名的女模特之一,由她來扮演美麗迷人的梅琳娜實在再合適不過了。這位超 模在從影前曾一度因各類誹聞與傳媒鬧的不可 開交,涉足影壇不但為她開辟了另一番事業,還將她拉回“正途”,遠離了桃色事件。她所出演的影片中,觀眾熟知的還有1999年同摩根·弗里曼合作的懸疑片 《疑云密布》(Under Suspicion)。

 

影片准確捕捉了少年欲望的萌動,但耀眼點是那重彩濃墨的浪漫風格,有一種浪漫主義全盛期的熾烈,剛好符合我國影迷的口味。影片在我國具有崇高的地位,但西方影評家一般認為太煽情。貝魯齊的扮相撼動了全球少年的芳心。

 

在 劇本與演員都確定后,劇組准備開始動工。要將這個故事的背景氣氛─1940年二次大戰時─完美地呈現出來,他相信他前一部作品《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的班底,絕對有足夠的才能做到。于是他找回了這批優秀的幕后工作人員,交付他們這個艱難的使命,包括藝術指導弗朗西斯可費杰利(作品還有《三輪車 夫》《國王的娼婦》)、服裝設計墨瑞齊歐米蘭諾提(作品有《永遠的愛人》、《浮生一世情》)、攝影指導拉吉歐柯泰(作品還有《心情故事》、《陽光情 人》)。

 

匈牙利籍的攝影指導柯泰也極為贊歎席拉庫薩鎮的美麗,他認為西西里獨特的景致為這部電影增添了悲喜交雜的色彩,“黃昏的陽光灑在石造建築的外圍,”他不可思議地說,“充滿了溫柔又可愛的夏日情調,就像是童年時的夢想。”

 

美麗有罪,暗戀有理

天 才的意大利導演朱塞佩·托納托雷,從剛拍電影的時候就開始懷舊了,拍《天堂電影院》時候,他剛剛32歲,他懷念的是自己的童年時代,自己的成長歲月。這 部《瑪萊娜》又是一部自傳體的成長故事,而且影片中不乏從側面描寫的對于那個時代電影的熱愛,以我們的年紀和閱歷,幾乎無法分辨出在少年里納特腦海中的影 片究竟是哪一部,但我們分明地感覺到了里納特對電影的熱愛。而在片中對于黃金一般品質的少年時代的描寫,也與《天堂電影院》有同功之妙。

 

“西 西里美麗的傳說”,這個中文片名起得雖然俗艷,倒也貼切。這個傳說是否美麗並不重要,因為它更是一個關于“美麗”的傳說。影片中,女主角的美麗是十分 驚人的,導演不厭其煩地一次次描述小鎮上的男人見到瑪萊娜的失態,這一次次地重復,形成優美的旋律,凝結成“西西里美麗的傳說”。而這個傳說也和大部分民 間傳說一樣,都是悲劇性的,這是一個關于“美麗”“死去”的傳說。影片真正的意義,也就在于描述了這樣一種美的消逝,美的悲劇,美的懷想,美的破碎。

 

少年性啟蒙

二 次世界大戰期間的西西里島小鎮,成年男子都響應號召上了戰場,年僅十二歲半的雷納多迷戀上了他們拉丁語老師美艷的女兒瑪琳娜。他騎著腳踏車到處跟蹤瑪琳 娜,喜怒哀樂仿佛完全由她主宰。當前方傳回瑪琳娜的丈夫戰死的消息后,成為寡婦的瑪琳娜為了填飽肚子不得不跟鎮上的多名男人親近並淪為妓女,並且陪德國兵 睡覺。戰爭結束了,當地的太太們趁機狠狠教訓了瑪琳娜一頓,因為她的美貌,因為她們的男人的目光都停留在她的身上了,因為她陪德國兵睡覺。她們拳打腳踢把 她逐出了小鎮。雷納多一直看著心愛的人無奈地墮落和受傷,只能把少年淚一滴一滴滴在那一片心地。

 

導演賽貝·托納多 雷自始至終采用熱情爽朗得幾近誇張的節奏來鋪敘這個故事,當瑪琳娜被逐出小鎮時,這個故事的主題才開始漸漸明朗。它不僅僅描寫的是一個少 年的性意識,它喚起了人們對人性之中最丑陋一面的深層次挖掘。當瑪琳娜失去了一只手的丈夫沒有死而是從戰場上回到故鄉時,發現桃花依舊人面不知何處去。戰 爭的霄煙還沒有散盡,悲劇感在這部亦莊亦諧的電影中反過來主宰了觀眾的情緒。一年后,當瑪琳娜和先生手挽手走過小鎮的廣場回到故鄉,他們沒有去看那些驚訝 的小鎮人們一眼,他們昂著頭大踏步地前行著,他們面對橫逆蠃回尊嚴的表情表演得絲絲入扣入木三分。

╔══════════════ ೋღ☃ღೋ═════════════╗

☼███████████████相關評論███████████████ ☼

╚══════════════ ೋღ☃ღೋ═════════════╝

 

與 《天堂電影院》一樣,《梅琳娜》也是以孩子的視角展開的。所不同的是,《天堂電影院》通過一個孩子看電影的經歷將電影的發展史展現在觀眾面前,反映的實 際上是一種小中見大的大氣磅礴。而《梅琳娜》則比較個人化一些,一個男孩青春期的萌動和焦躁直至最后的成熟躍然銀幕。吉塞普·托那托的“男孩”題材影片一 定會勾起你對逝去的青春歲月的緬懷。

 

影片延續了朱塞佩.托納托雷的浪漫唯美和細膩感性,畫面感強。

看上半部會以為只是一部少年情懷,隨著劇情推進,才感到蝕骨的悲憤。

一個女人就因為太美麗,所有男人都垂涎她的身體,想占有她;所有女人都妒恨她,搬弄她,妄圖毀滅她。

你會從一個情窦初開的男孩子眼中,一起見證什么叫逼良為娼,什么叫悲劇。

丈夫在前方戰場上為他們打仗,妻子卻在家園里被欺侮損害。

就因為太美麗,她不能象平凡的女人一樣過正常的生活,她找不到工作,無論走到哪,都會被所有人圍觀,忍受男人猥瑣的目光下作的談論和女人妒恨的眼神惡毒的中傷。從少年維力圖的偷窺中,我們可以看到瑪蓮娜分明深愛著她的丈夫。

 

丈夫死訊傳來后,她的境況更糟。她需要保護需要依靠,可是那位對她懷了一點點真情的軍官,也被唾沫星子嚇跑了。他因為她和牙醫起了沖突,牙醫的妻子鬧上法庭,所有人都指是瑪蓮娜勾三搭四破壞人家庭。

瑪蓮娜找了律師,這位又老又丑又色又從不洗澡的禿頂胖男人在庭上力保瑪蓮娜,居然說出了真相——瑪蓮娜就錯在長的太美。這位打贏了官司的律師跟到瑪蓮娜家里,當晚現形迫不及待的強占了她,只有維力圖看到了她的屈辱和悲傷。

父親也拋棄了她,沒有一個人真心幫助她,沒有人愛護她。直到剝奪了她的家產,沒有人肯賣給她食物,她只好偷偷的找人買東西吃,而送食物給她的仍是貪圖她身體的惡棍,維力圖再一次看到心中最美好的情人被欺侮。

 

對美好事物觊觎妒恨的人們,終于將“逼良為娼”的事業修煉成功——瑪蓮娜淪落為娼妓,日日輾轉于聲色淫欲,甚至服務入侵的德軍。人們是否看到,從前低眉斂目不施脂粉的瑪蓮娜,在做妓之后終于抬起頭走路,濃妝艷抹?她改變的第一天,點燃的第一支煙,眼角那顆淚珠,誰看見了?

在 維力圖夢想了數百次與瑪蓮娜歡會交合之后,他以嫖客和妓女的身份得到了生命中第一個女人,並把她仍然幻想成瑪蓮娜。一切進行的頗滑稽:眼前的畫面,,是 一個性感成熟久經世事完美無暇的高挑女人,為一個稚氣未脫不知所措的矮小男孩寬衣解帶。當一切成為現實,一定和小維力圖幻想中的不一樣,是不是? 但是由始至終,少年維力圖是小城里唯一一個對瑪蓮娜懷有純真感情的,他對她的性幻想,都帶著孩子氣,頗好笑。

 

高潮: 戰爭結束,那些妒火中燒粗俗蠢笨的女人們終于爆發,結伙將瑪蓮娜拖到街頭撕扯毆打爛罵,以解心頭多年積恨。她們操著各種家常工具掄著粗壯的胳膊和象 腿,打完后把瑪蓮娜趕出城。平日圍觀的人們仍舊是圍觀,看來不只舊中國的人們有這“愛好”。當瑪蓮娜遍體鱗傷衣不遮體的倒伏在地上,那些眼睛盯在她裸露的 美麗胸脯上的男人們,沒有一個出來護她。她屈辱艱難的爬起來,對著男人們嘶聲悲呼,可天上地下她就只有她自己一個人…

 

瑪蓮娜偷偷的乘火車離開了,離別忍不住心酸的望向昔日的家園。

導演大概不想叫她就這樣走了,她的丈夫回來了,沒有死.慶幸的是,丈夫信任她,他要找她回來。心思一直追隨瑪蓮娜卻無力幫她的維力圖,終于做了一件幫到她的事,他告訴瑪蓮娜的丈夫世事多厄,但瑪蓮娜只愛他,並指引他去找她。

 

小城再次沸騰:瑪蓮娜隨著丈夫回來了,圍觀、誣陷、猜忌、妒恨,瑪蓮娜仍舊低眉斂目。

 

結 局:菜市場,粗婦們又在指點;瑪蓮娜也老了,有皺紋了,她也胖了。似乎這樣就比較能夠被她們接納了,瑪蓮娜的一切罪過,就因為美麗。這一次,瑪蓮娜沒有 象從前一樣回避,她回頭,直視她們,粗婦們居然有點不知所措。瑪蓮娜略微一笑,道:早安。人們解了凍似的頃刻熱情起來,開始招呼瑪蓮娜買東西。

瑪蓮娜是美的代表,完美高貴,追求美好的感情。她高于世俗,這就難免被俗世上人性的丑陋面垂涎妒恨。美麗被放大,丑陋被放大,美麗被丑陋扭曲,丑陋被美麗淡化,瑪蓮娜還是瑪蓮娜。

Photobucket         

╔══════════════ ೋღ☃ღೋ═════════════╗

☼███████████████有的沒的███████████████ ☼

╚══════════════ ೋღ☃ღೋ═════════════╝

 

算是一種群衆暴力帶來的悲劇,但是很取巧的用了一個美麗女子來取得共鳴。戰爭帶來的迫害無法抵擋,可也沒有因此停息人心的妒意與貪婪。男人還是會想外遇,女人也是會打落水狗,真實的人生百態中的一面。

說起來一開始是為了某些原因看這片的,但由一個少年主角來親眼看著這個成人世界的真實面,感到有些沈重了點@@當然欣慰地是她老公斷手後,接到少年的告知下找回了瑪蓮娜,在認清了世界的真實下,低調作人。

這幾天看著新聞報導後,總覺得台灣社會少了一份關愛社會弱勢的力量。作秀和空頭支票,不斷cost down的員工成本和不會漲的薪水,不吞下肚裡下場就和今日見到的工會司機一模一樣,新聞熱頭過了後工作不見要再找可是得去考試、體能測驗、面試等等的, 對一個有家庭的中下階級來說就更難熬了,希望過陣子台灣能好些,天祐台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影視作品 莫尼卡貝魯奇
    全站熱搜

    ddtc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