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相關資料████████

導演: 马修· 沃恩

編劇: J.J. Connolly

主演:

丹尼尔·克 雷格 /

科尔姆·米尼 /

George Harris /

Jamie Foreman /

西耶娜·米 勒 /

本·卫肖 /

莎莉·霍金 斯

類型: 犯罪 / 劇 / 驚悚

制片國家/地區: 英國

語言: 英語

片長: 105 分鐘

上映日期: 2004-10-01

官 方網站: http://www.sonypictures.co.uk/movies/layercake/

又名: 千層糕 / 雙面任務

IMDb連接: tt0375912

████████簡介████████

  難以抽身的黑幫生涯
暗紅的底 色,烏黑的槍管,鬆懈的食指,一個金髮碧眼的男人,眼神真空的注視,徘徊猶豫,再加之細密黑色的網格,透出錯綜複雜的氛圍。不錯,這張《夾心蛋糕》的海報 已經將影片題材和情節的基本輪廓隱諱的暗示了。
海報上的這個男人便是本片的男主人公,從未被提及姓名,暫且叫他X先生(丹尼爾·克雷格飾)。 他的職業是倒賣可卡因和搖頭丸的中間商,他處事圓滑,彬彬有禮,衣冠楚楚,優秀的業績使他躋身於英國黑手黨精英的行列,時時處處受人尊敬。他一直覺得低調 行事是商業之本,不願接觸喧鬧的人、無禮的人、招搖的人和華而不實的人。所以多年以來,他謹小慎微,一直保持著良好的記錄,從未被警方察覺。於是,他的事 業因此圓滿,退休的打算也逐漸成形,他想要脫離這充斥著罪惡、毒品和暴力的世界,用自己的積蓄靜享餘生。
不過,這世界上壓根就不存在召之即來 揮之即去的便宜買賣,在X先生退休之前,終於有兩筆生意攪亂了一直風平浪靜的生活。他的大老闆吉米·普裡斯(肯尼思·克蘭哈姆飾)交給他最後兩項使命:第 一個是要他追蹤競爭對手埃迪·坦普爾(邁克爾·甘博飾)吸毒成性並且失蹤的女兒夏洛特·賴德;第二是必須和公爵(傑米·弗爾曼飾)達成協議,讓公爵手裡數 量巨大價值200萬英鎊的A級搖頭丸順利出手。
照常來講,這兩個任務對X無非是小菜一碟。可當X開始尋找埃迪的女兒時,埃迪卻找到X,告訴他 另有隱情。原來X的老闆吉米是警察的內線,正打算把他交給警察,之所以尋找埃迪女兒的下落是想要她作人質,來要挾埃迪出面挽救吉米失敗的生意。而當X為公 爵的這批貨尋找買主時,無意中得知這些搖頭丸是公爵從一個塞族人那裡搶來的,而那個塞族人一向心狠手辣,手下有個叫威龍的殺手,誰要是得罪了那個塞族人, 威龍就會將仇人的腦袋割下來。
於是,X惹了大麻煩,他的周圍突然出現了不少麻煩,如何擺平要陷害他入獄的吉米,如何打發上門追命的塞族殺手, 如何在愛迪和買家之間分配那些要命的搖頭丸,X不知道誰可以信任。隨著情節的發展,X開始發現,這些明爭暗鬥越發錯綜複雜,黑手黨的幕後隱藏著上層社會的 險要人物,而自己只不過是這龐大的黑色機器裡的一個小零件,擺脫它遠比進入艱難。最後的日子裡,他遇到了帶給他愛情的泰米,更被國際販毒組織步步緊逼,時 間將盡,也許他的餘生將在懲罰中度過……
  

████████主角的人際關係████████

Photobucket

主角的友人。製毒者-保鏢-主角-保鏢-轉接人。

Photobucket

If you want peace, prepare for war.

原因?

They don't mean to fuck up. They just do. Oh, and forgive me for stating the obvious, but stay away from the end user. They're guaranteed to bring you trouble.

這群人被 jimmy唆使去搶塞族人的藥又不知節制,量力而為才能全身而退。結果搶了藥又沒人想付錢給公爵,而公爵的女人又意外會惹禍先是過於緊張下亂開槍殺人、又 嗆gene要給錢不然要告訴警察!後果當然變得相當淒慘。

 Photobucket

算是所謂的頭,也是最不遵守規則的人,因為規則是他們寫的。下層人仕想混時若不忠誠能活下 來嗎?而jimmy密告時那句話"too loyal for his own good."可是很傷的,難怪老話是這麼講的"仗義多為屠狗輩,負心盡是讀書人"

Photobucket

Trevor: and XXXX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主角被叫去買貨時,這個黑人就出現來叫主角別把貨給別人。東西是他們塞族的,不然威龍會來提頭。最後 的最後中,藥由公爵->警察圍捕拿回->轉手回主角->老頭白拿->塞族人由主角處得知後,搶回!

Photobucket

Sidney

上 面這個看起來有點孬的男子算是近期看過較會演戲的新生代明星,代表作是香水裡的葛奴乙,本片中他在逃跑時的動作和香水那片有點像。

████████出來混遲早要還的████████

Photobucket

 It is vital that we work to a few golden rules. Always work in a small team. Keep a very low profile. Only deal with people who come recommended. And it's like selling anything else: washing machines, hand made shoes, blowjobs. As long as you don't take the piss people will always come back for more. And that is not to say we don't have that special kind of magic that makes two kilos into three. But never be too greedy.

聰明如主角X,遵守上述規則還是去見上帝了。想離開黑幫時,卻發現人在 江湖身不由己。被 主角X幹掉的前老闆是這麼說地"你從我這賺走了這麼多的錢,你就得幫忙處理一些事,不管喜不喜歡。"而這部份開始違背了他的黃金原則,開始滾進一團糟的麻 煩中直至死亡降臨。

 主角很謹慎,事事有分寸地生活,但被自己老闆出賣給警察連所有的錢都被吃乾抺淨。也可以說是位置 不夠高時,美好的泡沬總會變成一團狗屎。這算是造成他小命保不住的第一個無法掌握地原因。

 捲入爭執後,原藥頭派人來 料理他的過程中,所有事情開始荒槍走板,像叫唆外人去殺威龍被反制、去幹掉妄顧恩義的前老闆時忘了撿彈殼、最後被公爵的外甥Sidney給解決等。可以看出很多主角之前 沒遇過的狀況在解決時總會留個致命的尾巴給敵人傷害自己。這類無法處理的意外狀況是造成他死亡的另一個無法掌握的原因。

 就 這樣,原本他給自己定位的中間人變成夾心餅乾。願景很美好,事實很殘酷,當他進入黑社會後,結局早已寫定。算是盡了一部電影該有的教育義意,而又不過于流 於陳腔濫調。如何優雅地從臺上下來,這也是很多人得好好想想的問題。

 ████████相關連結████████

豆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tc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