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相關資料████████
國別:美 國、英國

類 型:科幻、動作、 驚悚

導演:克里斯多夫諾 蘭 (黑暗騎士)

編劇:克里斯多夫諾蘭 (黑暗騎士)

演員: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隔離島)
Photobucket
瑪麗亞柯蒂詠 Marion Cotillard(頭號公敵)
Photobucket
席利安墨菲 Cillian Murphy(黑暗騎士)
Photobucket
艾倫珮琪 Ellen Page(鴻孕當頭)
Photobucket
喬瑟夫高登李維 Joseph Gordon-Levitt(戀夏500日)
Photobucket
渡邊謙 Ken Watanabe(蝙蝠俠開戰時刻)
Photobucket
湯姆哈迪 Tom Hardy(千層糕)
Photobucket

████████簡介████████
唐姆柯比(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飾)是一名技術高超的神偷,不過他偷竊的目標物絕對涉及最危險、最神秘的範疇,他專門趁目標對象呈睡眠狀態之際,也就是人類心智最脆弱時,深入他的潛意識 偷取最寶貴的秘密。柯比的天賦異稟使他成為邪惡企業間諜活動炙手可熱的當紅炸子雞,卻也使他成為國際逃犯,並導致他失去他所愛的一切。如今,柯比獲得能夠 平反一切,讓一切事情重新獲得彌補的機會,最後一份工作能夠使他重新回到原來的人生,他唯一的機會就是完成「造夢」的工作,也就是將夢境再造這項不可能的 任務。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你做了 一場美夢嗎?████████
這故事老實說很好玩,就如片頭一開始所強調的那句話一樣。
What’s the most resilient paradise? An idea
侵 入夢境者所依靠的論點是-在人的潛意識中,想隠藏的秘密總是會放在類似保險箱中。層層把關,而專家的拿手絕活就是入侵他人夢境,奪取那最為珍貴和不欲人見 的秘密。當然玩弄這種技巧最後都會玩火自傷,李奧也因此與妻子在潛意識中過得太逍遙導致妻子不欲返回現實,這時他使用了另一種禁忌手法來令妻子回歸正常世 界,滿足了回去的需要也滿足了實驗私心。

依據正常狀況來說 都是由潛意識作怪而影響夢境,而當人們可以進入它人夢境時,改 造夢境達成夢境影響潛意識的做法就可能發生。李奧將老婆放在夢境保險箱中的陀螺【圖騰,李奧老婆拿來警告自己如果在夢境中陀螺轉動後不會停 下來,只有在現實才會停止轉動】加以轉動,藉以暗示他老婆這一切都是幻覺。這結果讓李奧成了一個茶几,裡面裝滿了杯具,囧。老婆和李奧藉臥軌被火車撞死後 回來,但也因此在回來後一直以為這現實不是真的,因為李奧納多放的潛意識已經成為了他老婆茉兒心中最堅定的想法了,最後也因此自殺身亡。

這 個部份老實說我覺得當李奧放了那個旋轉陀螺後,潛意識受影響的不只他老婆,連李奧也有份兒!這潛意識後來放大後,外顯的是投影的茉兒解決外來入侵者如小開在夢境中的維安人員,避免它人偷取潛意識;內在的是那轉不停的陀螺,至於代表的是為世界並非真實就不一定了,我想 他的潛意識應該是在說他的家庭依舊很完美

在 成功製造氣氛使得小開想解散公司後,李奧回到了美國的老家見到轉身看到臉孔女兒,只是過了這麼久小孩還是一樣小〔聲音和之前電話裡的不一樣〕,此外李奧轉 動的陀螺沒有停下,處處可見的疑點在這個搶劫過程中一直出現,似乎在意味著這不是真實,前陣子也看了隔離島很難不加以聯想在一起。

最後在 片尾結束時,聽人說有聽到劇中設定要人醒來的音樂,也許導演在跟觀衆開玩笑說醒 醒吧!阿宅!,你做了一場美夢嗎?
████████夢境設定████████
時間差
夢境的設定上,本故事認為大腦在夢中活動會更加發達。現實五分鐘情形下那夢中會有 一小時,而當使用強力鎮定劑後製造出來的夢中夢累積達到四五層後,將有十年!

現實與夢境的關 係
夢境會受現實影響,而夢中夢會受上一層夢境影響。因此小開在第二層大樓酒店裡看到的位移〔上一層開車的司機受撞擊 與緊急回轉造成〕和Joseph Gordon在大樓內呈漂浮狀態〔上一層的司機開車要撞入水 中〕
Photobucket
回到現實方法
原本回到現實可以因為時間到自然醒來或是死亡而甦醒的方法。
Photobucket
但是當使用藥劑延長時間兼以穏定夢中夢時,只是使用藥劑後的副作用出現 了,死亡會令使用藥劑者陷入混沌狀態回不了現實。而劇中設定了另一種醒來的方法叫kick如下圖,當然第二層的Joseph Gordon因為上一層影響而無法像第三層一樣按炸彈而要模擬電梯爆炸來喚醒衆人。這也是為何每一層都要有人留守,以避免無法喚醒 的情形發生。


電影中夢境相關構造圖
Photobucket

投影
代表人物像李奧設計出的茉兒,會自動行動類似白血球殺死入侵者。藉以 告知李奧他身在別人的夢中,這等做法和小開於雨中的紐約那群維安人員一樣,屬於激進的防護心靈措施,溫和的方式應該是圖騰之流的。

在混沌狀態如何回到正常現實
這 需要當事人意識到他所處的世界並非真實,之後採取自殺行為才能回歸正常。畢竟如果要等到藥效退去會粉久粉久,可能已經海枯石爛還沒有下文,自殺似乎是最佳 選擇。

那你說他殺呢??案例中李奧愛老婆不會那麼做,因此選擇一起臥軌、案例二中齊藤清楚後,自己有槍自己會解決,李奧不是甲甲不搞基 的。真相看似不清楚,不過當瞭解身處夢境下想醒來自然會去行動,除非又一個茉兒出現了。但可以發覺小開是混混噩噩地被丟下去的,所以它殺造成喚醒是肯定 的。

混純狀態
案例一

李奧和茉兒第一次實驗深 度造夢下使用了強力藥劑造成二人在其中生活快五十多年後,李奧終究識到週遭世界的不變化和反常。而當告知茉兒後被拒絕接受時,李奧用了悲劇性手段令茉兒認 知這個世界並非現實,二人臥軌被火車撞死而醒來。
案例二
在雪地因為茉兒干掉小開造昏迷使得任務失敗下,李奧決定嘗試在混沌狀態下救回小 開,而留在第三層的伊姆斯用電擊回覆小開心跳。此外齊藤因為第一層就已經快死快死了,就算先喚醒他也會導最終在第一層瀕臨混沌狀態,因為每深一層時間才會 拉長,每上一層時間會縮短。這種情形下李奧和女大生、昏掉的小開等進入混沌中和茉兒交談,而女大生和小開先跳樓以爭取時間,小開回上一層得以生龍活虎回覆 不良狀態後去開保險箱得知秘密。

而當其它人醒來後,各層中只有李奧和齊藤未醒來,這邊李奧是在第一層溺死而齊藤早就掛了。因此二人混沌連 結下,李奧是在海邊被水沖醒而被齊藤手下叫過去。二人的夢就混丘在一起,導致李奧還是找到了齊藤。而一開始進入這層時因為沒有連在一起所不相通,不然都處 在這個狀態了。這邊可以發現於時間差的關係,李奧由第四層死亡後回第一層因在水中過久而掛掉才進入混沌狀態而齊藤在第三層已經掛了,這導致李奧找到齊藤時 已經變老頭子。

████████這一切都幻覺嚇不倒 我的████████

Photobucket
本來以為本片很屌,但後來發現
A。李奧納多是笨蛋
http://woosean.pixnet.net/blog/post/25374114
B。 渡邊謙也是笨蛋
http://woosean.pixnet.net/blog/post/25373461
這 證實了整件事都很愚蠢,不用簡單的方法回美國看小孩、不用簡單的方法將小開殺了解散那家公司。而使二人都陷入混沌狀態,其中的矛盾有點像Joseph Gordon和ellen page展示於夢中的不可能樓梯三角形一樣。
C。小開拿出來的那個風車 讓我有種當機的感覺,這招術太爛了。當然你可以說劇中一直有安排解釋,如正面能量最能激起情緒反應,一直出現的那張照片中風車也再再提醒,可是我覺得有點 老梗。

D。最後不倒的陀螺更讓我有種夢結局的味道,我感覺被騙了T_T,要求精神賠償!
████████一些設計不錯的場景████████
Photobucket
等我發達以後,真想弄間這樣的房子來住lol
Photobucket
這段很浪漫,二人在夢中築巢。而當二人將沙上的方塊弄倒時,後頭的建築物 也跟著倒。二人好像這世界的主宰。
Photobucket
這幕顯示夢境不穏和做夢人士的心裡起伏有很大關係,表現手法強而有力!強 而有力!!。
Photobucket
這幕表現出女大學生的想像力很豐富。
Photobucket
原來拍車子的手法也有這招。
Photobucket
沒想到這棟房子是這個模樣。
████████懸    念████████
A.故事開頭和結尾裡,李奧和齊藤的對話相反.也許這也在表示那所謂在現實中不可能出現的三角樓梯.

B.有人指出李奧只有在夢中才會戴戒指,而現實裡沒有.因此在最後見到女兒臉孔時沒戴戒指一幕,有可能在表示:(1)這不是夢境(2)投射物轉移,這次不 再是她老婆而變成他女兒,因此他心結尤在.甚至可能還沒回到現實.

████████連    結████████
豆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tc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