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簡介████████
中世紀的維京人號稱是地表最強的民族,他們以殘暴的手段攻擊歐陸,其中一位傳說中的戰士‧托爾茲的兒子托爾芬,從小在戰場上長大,跟著殺父仇人阿謝拉特不斷追求夢幻之地『Vinland!』。

PS薩迦(冰島語: saga,複數:sögur)。是指冰島及北歐地區的一種特有文學。此語語源來自德語,本意是「小故事」。後來演變成「史詩」、「傳奇」的意思。薩迦廣義的意義可用於廣泛的文學作品,例如聖徒傳記、史著和各類的世俗小說,包括用冰島文或挪威文翻譯的他國傳說及歷史。而狹義上的意義,薩迦僅指傳奇小說和歷史小說。

在北歐漫長的冬季裡,人們躲在房子裡面,藉由訴說古時候的傳說打發寂寥。約13世紀起,冰島和挪威地區的人開始將平時以口傳的故事記述下來,這些故事大多是9世紀中葉到11世紀時的冰島神話和英雄傳奇、維京人的遠征等,帶有豐富的浪漫主義色彩。

13世紀是薩迦創作的黃金時期,當時創作的文學的主體是以散文敘事的方式呈現。14世紀之後的薩迦流於編年史或騎士羅曼史小說,散文敘事文學就逐漸失色了。薩迦雖然是散文寫成,但包含有一種套定的韻律,敘述朗誦的時候,也通常會配合樂器。薩迦的文字是浪漫的、帶有幻想色彩的史詩傳說,題材有關遠古英雄的作為、傑出人物的故事,這些主人公有的是維京人,有的是基督徒,有的是異教徒。以故事的中心人物為主要依據,中世紀冰島傳說可分成以下三類:「王室薩迦」、「神話薩迦」、「冰島人薩迦」。


王室薩迦
王室薩迦是指斯堪的那維亞的統治者和貴族的歷史,寫作這類作品的作家會用拉丁文或本地文體書寫。王室薩迦中又分做當代歷史和遠古歷史,前者多已失傳;後者中,最著名的就是斯諾里·斯圖魯松(Snorri Sturluson)寫的《挪威王列傳》(Heimskringla)。
神話薩迦
神話薩迦是文學作家取材於古老的歷史,多是英雄時期或維京時期,傳說發生地點除了北歐地區外,有時也會出現幻想世界。著名的有《費爾森薩迦》和斯諾里·斯圖魯松(Snorri Sturluson)寫的《埃達》(Edda)。
冰島人薩迦
和專門描寫王室及貴族的王室薩迦或神話薩迦不同,冰島人薩迦描寫的是一般人民,但依然帶有北歐文學中特有的英雄氣概及宿命論。作品可以是描寫一個想要追求功名的農民或詩人,也可以反抗強權的綠林英雄,這類型薩迦主要的美德是正義,而不是勇敢。

████████相關人物████████
托爾芬(Thorfinn Karlsefni):故事主角,出生於冰島,自小聽著Vinland的故事而嚮往著草原之國。與托魯克爾決鬥後,獲得稱號「男子漢」。

阿謝拉特(Askeladd):維京海盜,驍勇善戰、足智多謀。其出身血統有著重大秘密。

表倫(Bjorn) :阿謝拉特部下,也是其最親密的戰友。

托爾茲(Thors):主角父親,有著「約姆的戰鬼」之稱,最強維京戰士。

雷夫大叔(Leif Ericson):對托爾芬敘說Vinland的傳說,啟蒙主角的關鍵人物。因托爾茲對其有恩,於托爾芬失蹤後仍鍥而不捨的尋找他。

托魯克爾(Thorkell the Tall) :有「高個子」稱號,異常強悍的維京人傭兵團團長。

庫奴特王子(Canute the Great):丹麥王子,外貌如女人。

斯韋恩王(Sweyn Forkbeard):丹麥國王,發動對英格蘭的戰爭企圖奪取英格蘭王位。

████████065-相關資料████████
vinland saga
在近期看的場合中幸村誠指出維京社會要養幾個奴隷也不容易,當時的社會中也有著農業需求。只是在第九集尾所寫的資料來看好像發展有限,需求度也在降低而且也沒像美國舊時南方在虐待黑奴那種慘不人道的方面,算較好些嗎?但看著他們勝利後總有一堆收益來看,似乎也不怎麼一回事兒。
████████063-064相關資料████████

這幾回好像在看開心農場成立一樣~
月刊再加上緩慢的速度可以撐很久,作者下次爆氣的劇情應讓會更有趣
就不知何 時多爾芬才會再次踏上戰場





061062



████████061-062相關資料████████

這二回看來,庫努特大帝的作法似乎走向他老爸那種方式,權謀的使用也更佳出色。也許他考慮的是手下士兵的性命而不想無謂犧牲,但照這情形來看與他之 前的心中有愛卻軟弱無比的作為相比,真是個不怎怎麼討喜的角色。用毒殺方式一一解決如帀後春筍般出現的對手,留下的震撼性也夠嗆的了,真不知怎麼他就會被 人給陰了咧@@?甚至自己親生老哥也下毒,去看他時也一副正義凜然地模樣XD。

 無怪乎托魯克爾的氣憤,這種作法與正統維京人根本是格格不入。但卻是相當成功的方式,庫奴特大帝也是以蠻族之身統領了大英帝國大片領地的勇者。

72回裡庫奴特回到丹麥後發現自已經看到思韋恩王的人頭在和自己對話,一再向他強調被詛咒被王冠的力量給指使做著壞事。而庫奴特則冷笑以對地表示如果代價只是這樣地話那沒什麼好怕的,更何況這顆人顆是庫奴特唯一可以實話實說的對像,敢情把它當成排球wilson了吧。

畢竟王冠的沉重在戴上它前,庫奴特就知道了。
████████059相關資料████████
059.jpg



以超級爛的日文在同鞋家看完了這回後發現,豬腳正在迷惘著所謂地"生又何歡 死又何哀"地大哉問。這集可以看出身手還是一樣俐落,有反射動作,就看負傷的英雄何時站起來瞭~

中間他那句願意替友人挨刀,因為從生下來到現在為止還沒遇到一件好事@@,可悲復可憐的個性。而好消息是在七十一回裡他的流浪生涯似乎結束了,下回可能會看到他來個大航海行程去尋找綠苬大陸去尋找心中的 neverland。

████████戰士與劍/君子持劍自衛████████


【原 文】:

 


子路戎服見於孔子,拔劍而舞之曰:「古之君 子,以劍自衛乎?」孔子曰:「古之君子,忠以為質,仁以為衛,不出環堵之室,而知千里之外。有不善則以忠化之,侵暴則以仁固之,何持劍乎?」子路曰:「由 乃今聞此言,請攝齊以受教。」

 


——《孔子家語‧好生第十》

 


  【白話易解】:


有一天,子路身著戎裝,全副武裝地來拜見孔子,見到夫子後,拔起劍 就舞了起來,問:「夫子,古時的君子,也是用劍來自衛的吧?」孔子答道:「古時的君子,以忠義為人生追求的目標,用仁愛作為自己的護衛,雖然不出窄小的屋 子,卻知道千里之外的大事。有不善的人,就用忠信來感化他;有暴亂侵擾的人,則用仁義來使他們安定。這樣,又何須持劍使用武力呢?」子路聽了非常的敬佩, 感慨道:「啊!我今天才聽到這樣的話,我願從今以後,至誠恭敬地向您求教啊!」
現在有點瞭解阿謝拉特在殺了主角托爾芬父親約姆托爾茲的戰鬼後的挫敗感,這位以阿弗烈大帝後人自栩的人物自認也做不到這地步,尤其在面對現實親手下令幹掉他後更嚴重,敢情這也是為何最後他選擇庫奴特做為服侍主君的一些理由和跡像。

高個子托魯克爾和阿謝拉特在托爾茲與庫奴特眼神看到的那種決心,他們認為是真正的戰士不需要用劍,用中文的說法或許也可以翻譯成仁者無敵吧! 本当戦士には剣などいら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tc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