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Photobucket

 ████████相關簡介████████

 

本 作品的主要故事是描寫兩個政治上對立組織地球聯邦與吉翁公國之間的戰爭中,偶然但主動地成為軍用機器人駕駛員的主角阿姆羅,以及他的同伴們,在戰火中拚命 求生的群像劇。不止主角方面,支援主角的人們以及與主角對立的吉翁公國軍官士兵也有許多個性豐富的人物。本作品對於雙方角色的細緻描寫使得作品的世界內容 非常豐富,也產生了許多有思想深度的名場景與故事。

少年阿姆羅·雷,在自護軍攻擊其 居住的宇宙都市(Side 7)時,為了保衛同胞而登上了聯邦第一台實戰用MS「高達」(RX-78-2)而捲入了戰爭,故事即是以阿姆羅為中心,描述他跟著高達的母艦白色基地,歷 經種種困難而成長的故事,還被認定為少見的「新類型人」。不過第43話中阿姆羅能夠跟白色基地中多位主要人物進行心靈感應,可以確定他們都是被阿姆羅引發 起覺醒的新類型人。

機動戰士鋼彈 The Origin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THE ORIGIN

Mobile Suit Gundam: The Origin

 

    作品平台:漫畫

    作品類型:科幻未來

    發行集數:23

    對象族群:少年

    作品分級:輔導級

    漫畫作者:安彥良和

    原著作者: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原廠出版:角川書店

    台灣代理:台灣角川

地球人口無止境的膨脹,已到了不得不向宇宙移民的地步。半個世紀以來,構築在地球四周的宇宙 人工都市已成為人類第二故鄉,人們在此繁衍種族,生老病死。但是衛星的居民們不堪忍受地球聯邦政府對其剝削和壓迫,遂宣佈獨立,更組建軍隊與地球聯邦政府 決一雌雄。U.C.(宇宙世紀) 0079年,離地球最遠的宇宙都市SIDE 3自立為吉翁公國,並且突襲其它SIDE向地球聯邦政府挑起獨立戰爭。整整一周的戰事,最後在吉翁獲得壓倒性勝利之下結束。戰爭期間,吉翁不只以NBC 兵器攻擊反對它的SIDE;還將殖民衛星可羅尼以質量彈打落地球。僅僅一個星期,就造成55億人死亡(人類人口總和的一半!),猶如經歷了一場人類浩劫。

魯烏姆戰役依舊持續著……。在SIDE 5上空的艦隊戰中,地球聯邦軍受到了來自吉翁的MS部隊的毀滅性攻擊——由於吉翁軍成功製造出一種戰略用人型兵器[機動戰士Mobile SUIT(Space Utility Instruments Tactical)],軍力比吉翁強大數倍的聯邦軍仍然連連敗退。司令官雷比爾將軍也不幸被俘擄。不過,終讓他奇跡地給逃了出去。根據雷比爾將軍的描述,此時的小國吉翁已是不堪戰爭拖累而兵疲馬困、國力大傷!

吉翁對地球的入侵作戰,起初進行得很順利,接連攻下了地球三分二的地方。最後終因後繼無援,使得戰況陷入了膠著狀態。在此同時,地球聯邦軍也在SIDE 7獨自秘密進行著MS和新型戰艦的開發工作[V作戰]。

Gundam的故事,便從戰後八個月,吉翁的夏亞為竊取聯邦的MS開發計劃--V 作戰計劃,暗地裡派潛偵察部隊潛入SIDE 7境內,開始展開......

故事是從白色要塞號駛進SIDE7一號殖民衛星的宇宙港開始.艦上,聯邦軍機動戰士的設計者,蒂姆?利大尉正在為即將見到久別的兒子阿姆羅而喜悅.但誰也沒有想到,一隊屬於夏亞指揮下的吉恩偵察特攻士兵,也在此時同時駕駛著渣古的三機編隊,潛入了衛星.

聯邦軍竟然也擁有了MS(機動戰士)!為這一發現驚愕不已的吉恩士兵,決定趁這些MS正向戰艦運送時,將它們全部摧毀.在尚沒有經培訓的MS機師的白色要 塞而言,悲慘的命運似乎已無法迴避.然而,大出雙方所有人意料之外,聯邦軍的主戰MS,RX-78高達,竟然從輸送卡車上站起,像一位白色巨人傲然立於大 地!

挺身而出駕駛高達迎戰敵人的,正是高達設計者蒂姆利大尉的獨生子,喜愛機械的少年阿姆羅?利,在這史上首次MS間發生的對戰中,充分顯示了高達作為MS 的壓倒性的強大 ,而阿姆羅亦以一介生手在初陣時便擊毀兩架渣古的戰績,展示了他作為MS 機師的超凡才能,並且,隨後與來襲的赤色彗星夏亞的幾次交手,確定了其王牌機師的地位.而阿姆羅與 夏亞之間作為宿敵長達十五年的對峙,也從這時開始……

編者按:以上便是高達第一作的介紹,由於是第一作,並且登場人物、機械、事件、地點及許多專用名詞都會關聯到之後的作品,所以用的篇幅最長,字數最多。阿姆羅與夏亞在一年戰爭後各自有著複雜的經歷,直到0094年第二次新吉恩戰爭結束,兩人的恩怨才告一段落。

╔══════════════ ೋღ☃ღೋ═════════════╗

☼███████████████劇情方向███████████████ ☼

╚══════════════ ೋღ☃ღೋ═════════════╝

 

近期重看無限的未知後,在網路上找了下評論發現其故事展開模式和初鋼還挺類似的,訓練不足的少年們在沒有外來援助下,急就章地為了生存展開旅程。無限的未知後頭講得與制度演進與人性陰暗面有關,而鋼彈origin則提到了戰爭、殖民掠奪、資源分配等殘酷問題。

Photobucket

無限的未知因為船上沒大人,使得情況混亂。在短短的大半年漂流過程中 ﹐船內經歷了人類歷史上不同的社會制度﹐而在制度與制度之間的交替﹐是很合理的順著自然的規律。在最初的世襲式制度﹐是因為管治者無能傲慢而產生民變。其 後以小集團武力為基礎共產式制度﹐卻因管治階層以權謀私而告吹。接著以個人政治魅力為基礎的民主式制度﹐因沒法達成管治共識﹐在沒有足夠的行政力量下﹐最 終演變為無政府狀態。在秩序失控的情況下衍生出強人政權﹐以公平正義作為理念用機械人為後盾﹐以鐵腕手段用暴力把暴力問題壓下去﹐而然卻又產生理念中自我 矛盾的問題﹐和在任何制度下也揮之不去﹐專業管理人欺暪最高領導人的欺上瞞下情況。這中間說明了許多問題仍無法完美解決目前人類的惡習,不同的社會制度、 宗教信仰、政治體系與生活上面對的需求與追求。

鋼彈則因殖民地衛星被破壞導致一群難民硬著頭皮上船,因應戰爭需當場被徵召入伍,在這種趕鴨子上架的情形中,阿姆羅就這樣一面發展性向一面抱怨軍事管理的 不公下成長。由白色基地從頭到尾獨力作戰的意義上來看,地球聯邦處理上可以稱得上冷血與墮落,慢半拍的處理步調、將白色基地做犧牲打的算盤、一直讓不熟悉 的士兵與民間人士當炮灰作戰,說來沒有軍人的風範有些不像樣。將全部二十三集一口氣看完下來,更有種聯邦會慘勝主要還是因為吉翁自亂陣腳,上頭人物在玩家 族內鬥,彼此間不信任、不支援與扯後腿下的關係。

另外雷比爾所謂的吉翁無可用之兵的論點也不完全是輸了之後腦羞成怒的意氣性發言,底蘊不足的吉翁本來就無法打持久戰,本來就地處偏遠的side3在戰爭後 期的後續作戰底力還是無法和地球聯邦對抗。前期原本基連使用閃電作戰到打下三分之二的地球土地最後也只得拱手讓人,甚至後續在宇宙作戰中阿。巴瓦。空也失 守而簽訂停戰協議;而撿到便宜獲勝的地球聯邦在戰爭結束後的收尾亦因為聯邦組織的效率與腐敗等問題埋下日後Z鋼的戰爭再起因素,迪坦斯、幽谷、新吉翁才會 趁勢堀起。

Photobucket

0079戰況已經如此慘烈了,可是戰爭還是持續了下去。前期基連的閃電進攻與殖民衛星 的掉落看起來聲勢浩大,對高層地球聯邦政府而言只是損失戰略要地並沒有切身之痛。 地球上的人類並沒有直接承受戰爭帶來的傷害,反而還轉嫁給地表的土地來承擔。換作是在宇宙的殖民衛星被這樣爆炸開個洞,那就得立即修補了!那還能這樣持續 不斷的互相毀滅下去!這種感受上的缺乏,夏亞在Z鋼結束後到逆夏時期的體會地更為深刻。夏亞在見證新人類卡米繆的精神發瘋、幽谷的腐化與聯邦無能下,選擇 了以自暴自棄地丟衛星方式來提醒衆人,希望有人來阻止他,來證明人類的未來還有明天。可問題是夏亞把一群有理想有目標的青年同他一起埋葬於阿克西斯下,活 著的人又有幾個能體會到他的理念呢?夏亞不愧是一個難以理解又矛盾的人。

╔══════════════ ೋღ☃ღೋ═════════════╗

☼████████資源分配與環境區別與未來██████████ ☼

╚══════════════ ೋღ☃ღೋ═════════════╝

 

殖 民衛星與地球地位差別甚大,有如十八世紀開始的大航海時代諸歐列強的殖民侵略模式。前往宇宙的人類資源在維持衛星運轉正常狀況下還得上繳地球政府各種資 源,常久下來不滿情緒的高漲就更加嚴重。而地球得天獨厚的環境與地球至上主義的人士對宇宙居民長期的不義之舉最終引發了紛爭,吉翁載肯才會趁勢而起希望團 結一盤散沙的殖民衛星與地球聯邦談判,迪金一家族的野心亦跟著增大,逐漸藉此良機擴大戰狀形成一年戰爭。

Photobucket

資 源分配的不均、地球與殖民衛星階級差距地球聯邦政府的腐敗,與有如西歐那種社會達爾文主義的方式蔑視宇宙居民,令宇宙居民感受到被剝削與冷落的憤怒而奮起 抗戰。這個課題在今日的資本主義社會中,金字塔般的區隔不是也有著類似情況?低階勞力的付出做到死只能勉強活下來,繳出的稅金還要供給肥貓與政客使用。美 國華爾街的民衆抗議與宇宙居民怒吼不也有幾分類似。

這些問題基本上現階段仍無解,雖 然在看the origin的結尾時能瞭解到作者在黑暗的宇宙中點亮明燈讓阿姆羅有地方可以回去,彰顯了希望仍舊存在,但後頭Z鋼時期的卡米繆作為新人類代表著互相體諒 的存在與認同的象徵卻在最後一刻發瘋,這時期結束的未來也變得混沌不明,直到最後逆夏衆人推著阿克希斯離開的畫面,富野留了一個想像空間出來。這種劇情發 展模式下不把故事說死,而能引發觀衆思考的劇情才是鋼彈能一直紅下去的主因,現在在播的鋼彈阿給就有些糟透了!

╔══════════════ ೋღ☃ღೋ═════════════╗

☼███████████████以下待補███████████████ ☼

╚══════════════ ೋღ☃ღೋ═════════════╝ "

腦補下這樣的後續主題可以發展的還挺多的

航向新未來的艦艇中,閉鎖系統下的生活。

 a.無限的未知Infinite Ryvius有如宇宙蒼蠅王。

Photobucket

居住地殘破不堪,先行離開等候恢復。

a.超時空要塞macross series

Photobucket

b.死亡代理人Ergo Proxy

Photobucket

資源分配不均,群起反抗。

 a.最終流亡Last Exile

Photobucket

避免爭奪資源下戰爭危害過大,限定使用機器人武鬥方式決定勝負分配。

 a.機動武鬥傳鋼彈Ggundam g

Photobucket

 "一生懸命"  架構中   p(^o^)q...............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畫欣賞 漫畫作品
    全站熱搜

    ddtc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