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作者資料████████

 

 

揚‧范‧艾克﹝Jan van Eyck﹞﹝1395 ~ 1441

 

  揚‧范‧艾克是法蘭德斯﹝Flemish﹞畫派的創始人,也是粉碎宮廷畫派及後哥德式裝飾主義,並把各種事物及人物置於真實環境下的光影中的第一人。

  揚‧范‧艾克用繪畫中最精細的手段,及最透明無瑕的自然角度,加以對精神與物質、靈感與質感之間完美和諧的方式,在繪畫領域進行深思與改革。在他的畫中,我們找不到粗俗及劇變的東西,或現象與本質間衝突的情況。

   揚‧范‧艾克是他那個時代最著名的畫家,他的優點在於能耐心地觀察變化無窮的世界,並將之表現出來。和當時義大利畫家不同的地方是,揚‧范‧艾 克既沒有 數理透視法的知識,也不懂得解剖學。他透過對光線投射的深刻研究,使畫面具有真實的感覺,進而使景色能夠統一。他所創造的空間,能夠令人完全信服,主要是 靠他的視覺經驗。對於外在美和物體本身的組織的感覺,以及對花、石頭、珠寶、布料和金屬的觸感,他都能保持法蘭德斯的特質。他的繪畫技巧相當傑出,對於油 畫尤有專精。由於他發明了一種完善的油彩溶劑,使他的畫作能將燦爛的色彩保存到現在而不退色。

╔══════════════ ೋღ☃ღೋ═════════════╗

☼███████████████圖片簡介███████████████ ☼

╚══════════════ ೋღ☃ღೋ═════════════╝

 

 

   《阿諾菲尼夫婦》這幅肖像畫,是揚‧范‧艾克在顛峰時期的作品之一。是什麼原因使這幅畫作如此重要?首先,是由於繪畫本質所致;其次由於揚‧范‧艾克使 用各種油質顏料的方法獨特所致;最後,是基於此畫的布局和結構:阿諾菲尼夫婦倆人一塊兒站在臥室中央,含情脈脈地執手相依偎,似乎是一種終生相托的情感流 露,也是忠貞不渝和患難與共的象徵。

   事實上,我們還可以看到,揚‧范‧艾克對 事物細節有不同尋常的精心處理:從修飾衣著的皮毛、家俱的細部到房間的裝飾和最小的物件,無不刻劃入微;最後,我們還可以注意到,有一面映照著豐富影像的 鏡子,那是一面聞名遐邇的凹鏡,這一面凹鏡的意義非凡,它描繪空間,並注入了清新而熱情的品質。

  從畫面上我們可以看到,人物的腳旁有一隻長毛狗,正用可愛的表情瞪著我們,這隻狗是忠貞的象徵;丈夫的木屐和妻子的土耳其平底鞋,強調出畫面的親切之情;床邊的木雕代表婚姻的象徵;窗台上,放著一只蘋果,窗下靠背長椅上放著三只蘋果,這是多子多孫多福氣的象徵。

   但是,真正支配空間的則是此畫的主人翁。如果我們仔細觀察鏡中反射的形象,我們可以看到阿諾菲尼夫婦上半身的形象,和在凹鏡映照下顯得稍微歪曲的房中全 部物品,以及從一扇半閉的房門中可以窺見穿藍衣的騎士,其身旁是一穿長紅衣的騎士,如此就像魔術表現似的,一筆抹煞現實與絕對空間中的界限。

╔══════════════ ೋღ☃ღೋ═════════════╗

☼███████████████相關象徵███████████████ ☼

╚══════════════ ೋღ☃ღೋ═════════════╝

 

這幅作品是喬凡尼·德·尼古拉·阿爾諾菲尼和他妻子的肖像畫,作品運用了大量的象徵主義手法,使這幅作品不僅僅是一張普通的結婚照。

阿爾諾菲尼的妻子常常被誤認為是懷孕了,實際上她只是拾起裙角在胸前,是當時的一種流行。喬凡尼.阿爾諾菲尼來自一個商賈家族,從飾物以及房間的陳設不難看出他是相當富裕的。

現代人瞭解當時生活方式的證據中,畫家所表現的週遭物件是判斷的重點

倫理

兩人物位置的設定表達傳統的兩性角色定位。妻子站在床邊,靠房間的內部,象徵她的角色是家庭主婦。而丈夫喬凡尼則站在窗戶旁,開啟的窗戶象徵外面的世界。喬凡尼直接與觀賞者對視,而他的妻子則溫順地瞥著丈夫。 

宗教

窗檯下有水果,是桔子。象徵伊甸園般的純潔和天真。(如果換成蘋果,意義則大為不同)。左下角的木底鞋暗指婚禮,傳統上在聖土舉行婚禮,丈夫要為妻子準備木底鞋。吊燈在白天亮起一根蠟燭,象徵聖靈。 

世俗

畫面下方的小狗象徵忠誠,也為畫面增添了活潑的氣氛。紅色的床鋪意喻性和愛。而妻子的綠色外套和略胖的身材象徵生命和繁衍。白色的頭巾象徵純潔。

╔══════════════ ೋღ☃ღೋ═════════════╗

☼██████████████凸面鏡內容██████████████ ☼

╚══════════════ ೋღ☃ღೋ═════════════╝

 

   這幅《阿諾菲尼與他的新娘》畫中,後方牆上所掛的凸面鏡吸引了眾多目光。這種鏡子充其量只是比世紀富裕的中產階級家中的一個裝飾物,但許多研究者認為它 不只是一個單純的附件,而擁有重要的象徵性意味。彎曲的鏡子表面映照了室內的窗、吊燈、床和夫婦倆的背影;可看出房內還有另外兩個人。

 Photobucket

這幅畫最精要也最著名的地方就是中間的這塊鏡子。從技法上講,畫家對光的折射,鏡子凸面以及金屬質感的表現極為細緻,堪稱西方繪畫史上最傑出的經典之一。

鏡子中反射出新婚夫婦的背影以及門口的畫家本人。而鏡子上方是華麗的花體拉丁文:

Johannes de Eyck fuit hic 1434

翻譯過來就是:

楊·凡·艾克在場 1434

使得這幅畫成為了一張結婚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tc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