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相關資料████████

导演: 尼古拉 斯·温丁·雷弗恩

编剧: Roy Jacobsen / 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

主演: 麦德斯·米 科尔森 / Jamie Sives / 卡瑞·刘易 斯

类型: 动作 / 冒险

制片国家/地区: 丹麦 / 英国

语言: 英语

片 长: 93 分钟 / 90 分钟(多伦多电影节)

上映日期: 2009-08-14

又名: 维京英灵殿 / 瓦尔哈拉之崛起

IMDb链接: tt0862467

Photobucket

████████相關簡介████████

公 元1000年前後,部落首領巴德(亞歷山大‧莫頓 Alexanda Morton 飾)對於一个拥有超自然力量的单眼勇士一直以来过着囚禁的无自由生活卻來歷不詳的獨眼龍武士one eye(麥德斯‧米克爾森 Mads Mikkelsen飾)百般刁難,非但不認為他是同族予以保護,反倒覺得他是受仇恨詛咒的危險生物,並一氣之下宣判了他的囚刑。one eye被綁縛在曠野裡受盡折磨。幸好,他遇到了10歲的機靈男孩阿爾(馬爾滕‧史蒂文森 Maarten Stevenson 飾)在一次转移的路途中,勇士杀死了一直用铁棍和铁链圈守自己的绑架者之后在這名男孩的追随下寻找着圣地。兩人結成生死同盟,踏上面向黑暗之心的逃亡之 路。途中,他們登上了一艘努力尋找樂土的基督徒海盜船意欲前往耶露撒冷,但是大霧迷江。小船在海上漂浮了40天後,才達到了一片未知的土地。由于未知大陆 的秘密被暴露了,同行信奉基督的人接连受到诅咒死亡,最后单眼勇士也发现了自己真正的身份。然而這時,卻已中了土著印弟安人的埋伏,海盜們受到了可怕的詛 咒,死傷慘重。小阿爾也不幸被俘。one eye在營救恩人的同時,逐漸撥開了自己的身世謎團,瞭解長久以來困惑自己的夢境究指引地究竟是什麼……

Photobucket

████████相關分析████████

In the beginning there was only man and nature

起初只有人和自然

men came bearing crosses and drove the heathen.

to the fringes of the earth

直至背著十架的人前来

驅趕不同信仰的人,直到地極

 

what is his name?

one eye.

where did he come from?

hell.

本片對 話及文字相當少,此外主角又從頭沈默到尾,上述是我找到其中最喜歡的述敍了。如果這片改編成舞台劇話,效果應該也很棒。當然那天殺地給力主角的酷勁是讓我 悶著頭看完的主因,雖然看完後對本片改觀了,對導演崇拜得無與輪比。

 

記得因為以前很迷艾美拉達斯時翻了很多松本零士 的資料,漸漸地將印象和北歐有關的資訊融合而映入腦海中,所以看本片時大腦CPU掃瞄到很多記憶碎片在幫我理解本片。

 

A 英靈殿

瓦爾哈拉(Valhalla)是北歐神話中的天堂,亦意譯作英靈神殿;掌管戰爭、藝術與死者的主神奧丁(Odin)命令女武神「瓦爾 基麗」將陣亡的英靈戰士帶來此處服侍,享受永恆的幸福。當戰士在此享受夠時,他們就會起身互相對戰,持續的練習打鬥的技巧,以面對在諸神的黃昏中那場最後 的戰鬥。而本片可以感受到獨眼大概成為了新大陸的第一個招收成員,雖然狀況有點不同,但可以知曉地是歐丁大概仍在為諸神的黃昏做準備,他並未離去。

 

B 獨眼

北歐的主神奥丁,他為了獲得智慧,以挖出自己一只眼睛为代價,飲取智慧之泉;他为了創造北歐文字,在世界樹上倒掛九天九夜,足懸枝矛刺 股。《賢者之歌》中記到:「九夜吊在狂風飄搖的樹上,身受長矛刺傷; 我被當作奧丁的祭品,自己獻祭給自己,在無人知曉的大樹上!沒有麵包充饑,沒有滴水解渴。我往下看,拾取盧恩文字,邊拾邊喊,由樹上掉落。」於是,奧丁取 得盧恩(Runes)的智慧。盧恩(Runes)是一種咒文,只要將它刻在木、石、金屬甚或任何材料上,就能得到無窮的威力。奧丁取得了盧恩文字的奧秘, 由諾倫三女神(Norns)把這種文字記載的命運,刻在黃金寶盾上。

 

小時候在夜行神龍看到時也是驚為天人。而這名主 角的模樣在在顯示了答案為何,也許他正是因為對北歐居民改信的灰心而下凡。並在最後到了美麗新世界後將自己獻給自己的舉動,這種行為在記載中亦曾出現。

 

C 維京戰船

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人口相當稀少,當地最大的港口至今仍是漁港而商港,當地地名在其語言中都代表著石頭及森林,可想而知是個相當貧 窮的地區,當時若要富裕可耕作的農田多寡決定了一切,顯然這區域寒磣得很!沒什麼油水下只有當盜才是致富王道,而當時維京人慣用的維京戰船,吃水淺外加露 天的甲板,使得使用它渡海本身意味著無比的勇氣,可以想見地是當大浪和狂風暴雨對這種船隻肆虐時的慘狀。維京人想要獲得勝利前想要吃上的苦頭以及該具備的 毅力和勇氣都令人值得敬佩。片中那群金錢至上的基督徒只想著發財做著美夢,與傳統的維京人比較是不及格的,可想而知等著它們的只可能惡夢。

 

待 在船上的基督徒和獨眼二群人的航行生活一對比就更明顯了,基督徒在海中惶惶不可終日,既使到了新天地說著要廣招信徒(想當然一個也沒有),但卻一個接著一 個詭異的死去好似受人詛咒似地;堅定的獨眼則不管在那總是按照夢境中的啓示行動一旁純潔的小孩則亦步亦趨地見證著,最後獨眼把石頭堆成祭壇自己走進水裡完 成獻祭,緊接著一旁觀看的印弟安人離去,只留下小男孩,信仰卻在不知不覺中延續下去。二方的勝敗優劣似乎很明顯。

 

順道一提 地是這群基督徒的船並無維京人船隻在船首的龍頭標誌,經判斷應屬於西歐十字軍人士而非被馴化的維京人,在入侵異教徒北歐地區大賺一票後和獨眼相遇。這些打 著殺死異教徒燒殺擄虐的基督徒和被甚稱之為信仰歐丁殘酷暴烈的野蠻人在本質上並沒有什麼分別。以大義作為名號並不會使這樣的行徑顯得高尚;粗魯殘忍的本性 也不是什麼好德性。

 

D美國衆神

這本由尼爾蓋曼寫的小說令我將北歐神話諸神的黃昏-瓦爾哈拉的掘起-美國衆神給聯結在一起 了。這位極具智慧又喜愛戰爭的神袛,人不獻祭,神就殺人,只是這回他製造的是實實在在的諸神黃昏,諸神因他而死使他得到由神袛死亡帶來的獻祭。

 

斯 堪地那維亞這個半島上已浸信於基督教許久,而導演也非什麼維京狂人迷而拍這片來抵毀XXX。北歐人如今已是虔誠的基督徒居多,在觀看亞當的蘋果時感受更是 如此,該片主角也是本片主角,其中心主題卻換成在描述約伯記與本篇大異奇趣。也許在本片中看不到歐丁的降臨,也看不到基督的神力,甚至會疑問什麼樣的信仰 和死法較有意義。獨眼則用實際行動來證實真相,his actions spoke louder than words。你只會因此而瞭解到一件事,那就是『諸神並非萬能,而歐 丁無所不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tc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