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Photobucket

████████相關資料████████

导演: 宫崎骏

編劇: 宫崎骏

主演: 松田洋治 / 石 田百合子 / 田中裕子 / 森光子 / 西 村雅彦 / 上条恒彦

類型: 动晝 / 冒險 / 奇幻

制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片长: 134 分鐘

上映日 期: 1997-07-12

又名: 魔法公主 / 幽靈少女 / Mononoke-hime / Princess Mononoke

IMDb連接: tt0119698

Photobucket

圖為森林中的小精靈。

████████簡        介████████

為了拯救危難中的村民,阿斯達卡的右手中了凶煞神的詛咒。他卡只好離開親人往西方流浪以尋找解除詛咒的方法。旅途中他遇到了由幻姬大人帶領的窮苦村 民在麒麟獸的森林裡開採鐵礦,提煉礦石。

白狼神莫娜和她養大的人類女孩「幽靈公主」桑對幻姬恨之入骨,因為她們覺得幻姬帶領眾人破壞了森 林。想幫助人類的阿斯達卡被桑深深吸引,他理解她,但為了幫助窮人又不得不和她作戰。一次戰鬥中,阿斯達卡被麒麟獸所救,他的立場更加搖擺不定。

這 時,以疙瘩和尚為首的一群人來殺麒麟獸,幻姬以火槍擊斃了麒麟,麒麟的頭被疙瘩和尚搶走。憤怒的麒麟的靈魂為奪回自己的頭,大肆破壞著森林。阿斯達卡和桑 聯手決定幫麒麟奪回頭顱。   

 

Photobucket

圖為桑試圖與豬神乙事主溝通不要發動對塔塔城的自殺式攻擊

████████主要人物████████

飛鳥/阿席達卡

本片的男主角。飛鳥為了保護村莊射殺了侵襲村莊的魔祟神,但也因此而遭受到了魔祟神詛咒;為了解除詛咒,飛鳥聽從 神婆的建議獨自離開村莊,追 尋著魔祟神的足跡,間往未知的西方國度,尋找解咒的方法…… 這個人物在劇中表現很豐滿,但不真實。因為他一直沒有犯過什麼錯誤,雖然他從頭演到尾,但是看不到他"成長"的地方。只是通過他的眼睛見證了很多東西。他 似乎是個旁觀者 ,把整個故事串起來。但是,飛鳥說的話往往是最理智的,因此,似乎作者正想用飛鳥的嘴來說他想說的話。如果要想理解整個片子,一定要牢牢抓住這個角色。

Photobucket

圖為一開始拿各神在被各地人類殘害後被憤怒感染所化邪神,最後於主角村裡被結決掉。主角也因此受到詛咒而出發到各地去瞭解,想辦法共存共榮。

 

本片的女主角。桑是被白狼神撿到而扶養長大的人類女孩,因自小被遺棄而仇視人類,與 森林的諸神們共同保護森林,對抗入侵的人類。桑到底是人類還是狼? 桑無疑是人。首先想說說白狼神跟豬神這兩個角色。看完後心中一直有個奇怪的想法:他們為什麼會說話呢?其實他們的表情與行為已經可以完整地表達他們的思想 了。就算實在"有話要說",亦可借用小桑或者飛鳥之口。我得到了一個荒謬的結論。或者作者是把白狼神與豬神當作 "人"來寫的。因為這兩個角色閃爍著人性的魅力。小桑更是不折不扣的人類。當她要殺死飛鳥的一瞬間,飛鳥說她美,她的那個回應,不僅僅是少女情懷的表現更 是壓抑已久的人性的爆發。這個人物身上不僅僅是對森林"愛",更多的是因為悲慘經歷對世人的詛咒與憎恨。

Photobucket

圖為最後互相道別時的情景,女主角仍不願原諒人類。代表人和自然間的對立依舊難以化解。

 

幻姬

塔塔城的領導人,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她製造改良殺傷力強大的"石火槍"來對付敵人,使女人也能使用這些武器。她教導女人們 如何謀生,並細心 照顧一些身染重病與被詛咒的人們。 她的名字"",意思是那時男人戴的一種帽子,戴這種帽子的女人則是妓女。當然本片並未交代她出身風塵,因此猜測為前者,她一個不輸男人的"女強 人"。 這是一個充滿魅力的角色。堅強,果斷,有領導能力。而且十分細心,有教養。她在絕大 部分時候都掛著微笑,自信而迷人。作者應該是把她當作正面角色的。(值得一提的是, 她不斷告誡她的要獨立,不能依靠男人,以及塔塔城的女尊男卑,似乎在隱喻另外一些東西,八卦傳聞,宮崎大師有一定戀母傾向……) 幻姬伐山鏈鐵,並不是出於她的私慾,而在求得其麾下慘遭主流社會(武士)壓搾的"非人" "賤民"們的安身立命。因此局外人的飛鳥雖一再質問:"難道就沒有共存之道嗎?"可是各種勢力(白狼神、幻姬及大祭司等)卻仍堅信己方所保有的"正義", 而不惜一戰再戰。縱使幻姬引來麒麟神的報復,她至始至終都無任何後悔之意,只淡淡地說:"只有從頭幹起了。 "

Photobucket

 

大祭司

剛出現時並不起眼,後來才知道原來他隸屬於某一神秘組織,想要獲得麒麟神的頭而取得長生不老的方法。他曾透露飛鳥一些關於 豬森林的秘密。 從他的樣子就可以看出作者是多麼不喜歡他了。他跟他的唐傘連的確扮演著不太光彩的角色。他很聰明,似乎懂許多東西,為人亦很圓滑,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麒麟神

麒麟神的正體是什麼?是自然吧!麒麟神高貴,幽雅,溫情,神秘,擁有無窮的力量,正如大 自然一般。暴怒與重生的時候,顯示了大自然的巨大力量 (或者說是奇跡),另一方 面暗示了"死"與"生"的巨大力量。最後桑說已經不是原來的麒麟森林了,更暗示了"死"的 不可恢復性。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圖為神靈在日出與日落間的變化。

████████我在此刻不得不說的嘴炮████████

 仇 恨與寬恕、自然與人類是這個電影帶來的二個無解的永恆難題。

主角大概是現在看過的吉卜力動畫裡最完美人格體現的主角了,由開始在村中遭遇拿 各神開始到結尾與女主角將頭髗獻出祈求原諒的動作中,很難挑出他有什麼令人討厭的特質。當然也因為這樣的中立派在二邊不討好的情況中,尋求共存共榮成為一 件難事。

 

之前看湛藍徽章時記得裡面有提到這個世界上只有人類需要這麼多的空間生活,並且持續不斷地剝 削其它生物的生存權。人類在世間出世後,便是一直向自然與世界索取而不付出,將人類定義為神明誔生來毀滅世界的說法也不無道理。何況不只如此,對自己更是 內鬥不斷。幻姬在將人民於森林邊安置好後産出的鐵器也令中央眼紅,而中央更想將神明的力量拿來使得皇帝長生不老,就這樣邊設置陷阱等豬神一邊又互扯後腿。 越看越糾心,而在當事情結束時,官方派來的和尚還是嘆了口氣道:"可惜啊!就差那麼一點點了~",這結果看來人類的慾望似乎永無止境。

 

說 真地想解決話,請等本人安詳離開世間後再行將星球毀滅吧。畢竟人的問題很難解決啊,只有像男主角這樣的清流才能處之泰然。

████████連    結████████

豆瓣網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tc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