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第一則 雲在青天水在瓶████████

唐 代郎州刺史李翱向一位非常有名氣的藥山禪師問道,但是請了幾次禪師都沒有來。後來,李翱只好放下刺史的架子,親自去拜訪藥山禪師,然而,當李翱站 在藥山禪師的面前,禪師依然只是看自己的經書,還是不肯理會他。李翱很失望,覺得禪師並不是傳說中那樣高深,不禁說了句:「真是見面不如聞名呀!」藥山禪 師這時開口說:「太守,您怎麼能貴耳賤目呢?李翱聽了很受啟發,就問道:「請問禪師,什麼是道呢?」藥山禪師伸出手來,指指天,然後指指地,然後問李翱: 「懂了嗎?」李翱說不懂。藥山禪師說了句:「雲在青山水在瓶」。李翱突然間明白了,向藥山禪師深深地行了一個禮,做了一首很有名氣的偈語:

 

煉得身形似鶴形,

千株松下兩函經。

我來問道無餘說,

雲在青山水在瓶。

 

 

 

「雲 在青山水在瓶」這句話是藥山禪師告訴人們:禪是非常簡單的,就像白雲漂浮在空中,清水裝在瓶子裡一樣地自然。許多事物都是自然本有的、自然而然存在 的,只不過很多人只是看到青山而看不到白雲,只看見瓶子而看不到瓶子裡的水。自然而然其實就是最為自然的狀態,就像雲在青天,隨風飄蕩,就像水在瓶中,雖 然形狀有所改變,但是瓶中依然是水。這個道理講到每個人的身上,就是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真性情,真思想,要做人真實、真誠、真心。

 

-----

之前在某個節目聽到江岷欽說得話,雖然忘了當時是用在那,不過句子很有味道,特地去查了一下意思~~

(づ′▽`)づ~

 

████████第一則 靈魂等價████████

 

从 前,有个伟大的苦行僧,一天,他冥想时被天空中鸽子的哀鸣惊动,苦行僧抬头一看,发现有只苍鹰在追赶它。于是,为了保护鸽子,苦行僧将它藏在了自己宽大的 袖子里。苍鹰非常悲愤,于是对苦行僧说:‘你救了它,却害了我。吃不到肉,我会饿死,而我死后我的孩子也会跟着死去’。”

 

    奎不禁问道:“后来呢?”

 

    凯恩睿智的笑道:“后来,苦行僧说,愿意用与鸽子等重的自己的肉,来换鸽子的性命。苍鹰同意了。可是无论苦行僧割多少肉,都无法与天平另一端的鸽子等重。最后,苦行僧自己跳上秤盘,天平终于平了。”

 

    “没了?”奎还沉浸在苦行僧伟大的胸怀中,没想到故事就草草结束了。

 

    凯恩点了点头,“奎,这个故事说明什么?”

 

    奎摇了摇头。

 

    “一个大活人和一只鸽子等重,这说明了什么?”凯恩一字一句的道:“这说明,人有高低贵贱之分,但灵魂没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tc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