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相關資料████████
中文片名:白銀帝國
英文片名:Empire of Silver 中國上映日期:2009/07/31
台灣上映日期:2009/07/31
國別:中國、台灣、香港
類型:劇情
導演:姚樹華
編劇:姚樹華
演員:張鐵森、郭富城(父子)、郝蕾(頤和園)
發行公司:山水(台)
製片預算 / 北市票房:1000萬美金 / 478萬台幣(首週)
中文官方網站:http://www.empireofsilver.com.tw/
Photobucket
████████劇情簡介████████

描述中國第一富商傳奇「天成元票號」歷經動盪世局及金融危機的家族巨變,持盈保泰,開創新局。家族權力鬥爭與戰禍內外交逼,看晉商信守承諾、堅持始終如一的『仁義』精神。
Photobucket
   本片以清末明初富可敵國的山西天成元票號的傳承為主線,再現了「中國華爾街」金融業的百年興衰。故事以一個風燭殘年老人的回憶貫穿全片:天成元掌門人康 老爺(張鐵林飾)膝下共有四子,但老大天生罹患聾啞殘疾,老二生性莽撞好鬥在一次意外中下肢癱瘓,老四因新婚嬌妻在天津被劫慘死而瘋癲,只剩下老三(郭富 城飾)可以繼承祖宗家業。但康三卻對父親抱有深深的怨恨,原因是他奪走了自己昔日戀人(郝蕾 飾)。
Photobucket
  康老爺希望她可以為康家添丁,繼承香火,但是她誓死不從。康夫人亦曾多次對康三表露心跡,但後者始終對繼母禮讓三分,不敢越雷池半步。康老爺見北京分號戴掌櫃才智過人,遂恩威並用計賺邱掌櫃(丁志誠 飾),令其死心塌地輔佐少主,然而康三心中卻另有打算……
Photobucket
PS:由於清朝商業發達,晉商發明匯票制度,以匯兌代替風險極高的押鑣銀運輸制度,並兼營存放款業務,是為今日銀行制度的前身!其中勞方身股(即員工配股)的制度,更是首開世界先河。而由於山西票號掌控了當時全中國的金融,甚有「清廷財政部」之稱。
████████仁義?可以吃嗎?████████
這部電影給人感覺有點莫名奇妙,與類似的題材比起來,日劇華麗一族給人的感覺更有掌握住大時代下一個所謂有前瞻性的商人該如何自處及如何在時代洪流下保住一席之地,並依此保障家人和員工的生計問題。

這片背後出資地是台商郭董,也因此在劇中想強調的仁義可能也意味著做為一個商人應以仁義為本;對照之下康老爺的御人之術離不開利、威、名等方式來控制,即 是喜歡奴才更勝於人才,這對權謀之人來說理當如此,不然被騙了還幫別人數鈔票就不值得了。比對現今在一週刊還是蘋果裡看到的商業訊息,企業集團使用大吃小 併吞、訴訟、爭取分食大餅地過程就血淋淋又不堪入目,那兒還看得到仁義。老三的態度在創業維艱的狀況下,是否有比康老爺鐵腕作風出色就值深思瞭~。地不 仁,以萬物為芻狗;對敵人仁慈等於對自己殘忍是康老爺的做法,康老三的仁義理義也是;事無對錯,只問是否無愧於心,他人的想法就隨它去吧。基本上在現今看 來站在不同角度來處世想法也不同,也就不覺得康老爺和老三間有何太大的差別,任一種行事作風只要有權都算得上正確,至於會不會發生所謂的悲劇如劇中亂倫、 父子不和、自己人窩裡反之類的反而是有無燒香拜佛積陰德了XD。
Photobucket
演技上是都不錯,除了康老爺那句【老三 面帶殺氣】令人措厄以外,都算得上良好._.。服裝上來說也符合當時的時空背景,只是女主角的那個瀏海超暴笑,讓她的臉失色不少l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tc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