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人員████████

 

いずのおどりこ 伊豆の踊子

╔══════════════ ೋღ☃ღೋ═════════════╗

 ☼███████████████作品簡介███████████████ ☼

╚══════════════ ೋღ☃ღೋ═════════════╝

 

伊豆的舞孃(伊豆の踴子、いずのおどりこ),又譯伊豆的舞女,川端康成的成名作短篇小說,1926年1 月至2月間由「文藝時代」發表。一位東京高等學校的高才生川島,到伊豆去旅行,在乍晴乍雨的山道上,觀看巡迴賣藝人的演出,無意發現裡面有一個嬌小玲瓏的 舞孃薰,梳著古代髮髻,背著大鼓,樣子非常的可愛。兩人四目交投,互相吸引對方。川島請他們到他住的旅館玩耍,晚上川島替薰朗誦劇本,帶出一段與歌舞女郎 刻骨銘心的愛情經歷。在當時社會封建思想,階級森嚴,這段感情只能在悲傷中流逝。假期結束了,川島乘船返校。薰趕到碼頭送行,不停地揮動手帕。

「伊豆的舞 女」曾先後6次被搬上銀幕,最有名的是1974年由山口百惠與三浦友和的合作演出。作者川端康成生前一直不斷接到讀者尋問阿薰的來信。

╔══════════════ ೋღ☃ღೋ═════════════╗

 ☼███████████████作品內容███████████████ ☼

╚══════════════ ೋღ☃ღೋ═════════════╝

 

即將就讀東京某高等學校的川島(三浦友和)趁開學前的暑假前往伊豆旅行,在乍晴乍雨的山道上,他遇到一群巡迴賣藝的歌舞伎藝人,因被其中一個梳著古 代髮髻、背著大鼓的嬌小玲瓏舞孃吸引,他決定與他們一起上路,路上,他得知該舞孃叫熏(山口百惠)。川島不計歌舞伎藝人地位卑微,常邀請他們到他住的旅館 玩耍,而在和熏有過單獨相處後,他更被其純潔無瑕的美震撼,陷入矛盾中,一面為自己難以抑制的衝動而苦惱,一面為她在表演時可能受到侮辱惴惴不安。熏在兩 人的交往中,也漸漸生出真情。可是兩人也只能是彼此生命中的過客。

山口百惠在裡頭的形實在有夠清純的,比起三浦友和 那種青澀的感覺給人印象更深刻。電影裡有一幕描寫在泡澡的薰跑來向三浦揮手的畫面,展現作者認為她的單純;有點誇張了些,畢竟又不是活在非洲的土著怎會對 衣不蔽體沒什麼反應咧?其它的部份其實看完也還OK,但無法結合的愛情所産生的張力之大也讓這個作品陸續在影片、出版上持續被改編著,魅力可見一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tc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