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簡介████████
這部小 說內容諷刺英國古老的「大法官庭」(Chancery)的作風,是司法體制顢頇、邪惡、無能的象徵。小說描寫了一件爭奪遺產的訴訟案,由於司法人員 從中營私、徇訐,竟使得案情拖延二十年。在一個偶然機會裡,男爵夫人的私生女艾瑟‧薩莫森(Esther Summerson)被那一群律師得知,於是追根究柢的律師藉此威脅男爵夫人,甚至整死一名流浪少年,男爵夫人被迫離家出走,死於一場暴風雪。其中一名律 師被他所利用的人殺害。這二十年期間申訴者居住在荒涼山莊,主人約翰‧詹狄士(John Jarndyce)成為一對表兄妹的監護人,等待法官做最後的判決,最後整筆遺產正好全數支付有關的法律訴訟費用,跟訴訟案有關的人死的死,發瘋的發瘋。
████████人物████████
  • 艾瑟·薩默森(Esther Summerson) — 小說的主人公。她原是一名孤兒,後來受約翰·詹狄士先生監護。她的身世之謎是小說中的主要線索之一。女主角選點有點不太漂亮,實在很難想像,怎麼不找更正點的XD
  • 理查·康斯坦(Richard Carstone) — 詹狄士告詹狄士(Jarndyce v Jarndyce)訴訟案法庭的受監護人。個性天真,受到詹狄士案的蠱惑,一心想贏得官司。小說最後案件耗盡了所有的資產還是毫無結果,理查心力交瘁而亡。
  • 艾達·克萊爾(Ada Clare) — 詹狄士告詹狄士(Jarndyce v Jarndyce)訴訟案法庭的受監護人。愛上表兄康斯坦(Richard Carstone)的好女孩,他們最後秘密結婚。
  • 約 翰·詹狄士(John Jarndyce) — 詹狄士案的當事人之一,荒涼山莊的男主人,艾瑟、理查、艾達三人的監護人。是一個好人,後來愛上了艾瑟並向她求婚,艾瑟出於感恩接受了,但二人想法畢竟有 差,艾瑟即使試著想愛他表現出來的也不是年輕女子對丈夫的熱戀。最後約翰選擇讓艾瑟與醫生在一起。
  • Harold Skimpole — 常來荒涼山莊的訪客。厚顏的利用詹狄士的善心。
  • 萊 斯特·戴德洛爵士(Sir Leicester Dedlock) — 一位頑固守舊的爵士,Chesney Wold的主人,即使知道夫人婚前的醜聞一時中風但他對夫人的愛還是依舊,只可惜他說這番話時只能在她墓前講,不然我想夫人應該會更愛他多一點的,畢竟夫 人還是會怕他會因為知情而激動過度死亡。
  • 戴德洛夫人(Honoria, Lady Dedlock) — 比丈夫年輕很多的貴族夫人。隨著小說情節的發展,她的神秘過去才漸漸浮現。
  • Tulkinghorn先生 — 戴德洛家族的律師,精明狡詐。獲知戴德洛夫人的過去後試圖勒索她。後來被人謀殺。
  • 尼 莫(Nemo) — 法律抄寫員。小說早期即死亡的神秘人物。他的真正身份是一名退伍軍官,也是埃斯特的生父,後期生活相當不如意、死亡時被人發現因服用過度鴉片而致死,雖非 刻意自殺但豪不珍自己生命的態度表示已放棄生活的目標渾渾噩噩地過著日子,和伯爵夫人的那段感情應該也有不少關係。
  • Flite小姐 — 古怪的老處女。詹狄士案的當事人之一。
  • Guppy先生 — 律師行的職員,他迷戀上艾瑟,曾兩次向她求婚被拒。
  • Bucket先生 — 偵探。負責調查Tulkinghorn謀殺案,一開始還蠻討厭的,但當他前往伯爵夫人訴說殺死律師的兇手是之前被裁員的女傭後又沒向夫人勒索時才發現他其實也有可愛的一面,並且他還試圖勸告夫人還是把事情和伯爵說比較好。
  • George先生 — 退伍老兵。教授劍術和射擊為生。曾因涉嫌謀殺Tulkinghorn被捕,後來釋放後待在伯爵家中照料馬匹和自己當伯爵管家的母親一起生活。
  • Caddy Jellyby — 艾瑟的一個朋友,一開始挺厭恨自己的母親對自己的強迫使喚和出生,但當她看見女主角出現時她那對人對事的正直一面和態度令她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想法,故事裡她後來和人結婚並有美滿結局,她常感謝女主角的幫助令她醒悟。
  • Krook — 一個落魄商人。後因人體自燃而死。
  • Jo — 一個街頭流浪兒。後來病死了,艾瑟因為照顧他也受傳染,幾乎病死。
  • Allan Woodcourt — 醫生。與艾瑟相愛。
  • Grandfather Smallweed — 惡毒的高利貸者。
████████有的沒的████████
可 能是之前看太多律師在陪審團前演出一場又一場動人的演說感動了陪審團和觀衆吧,有陣子還認為司法之前人人平等XD。有時間看看不同作品還是能讓自己腦袋冷 靜下來,hero裡那種故事算是在教育下一代或有志成為熱血律師的人,更多時候看到的是扭曲事實血錢看的現實。制度本來就無所謂完不完美的問題,只要有人 在就有人想偷雞摸狗找洞鑽,漏洞和用法與判決結果也因人而異。沒看本片前還不太曉得,等到十五集演完發現奮鬥到手的財産又因為繁覆的訴訟費而飛了,無怪乎 Richard Carstone會吐血、鬱鬱而終。可怕的訴訟費是平民百姓最無法投入的主要原因,一直到了現在情況依舊如此,工作生計和上法庭一衝突後果很慘。忘了是在 那部日劇看到的,老爹因故死亡後想上告法庭的妻兒二人在路邊賣便當的慘況,律師在他們面前向他們要出庭及其它費用時,實在很囧;伸張正義前律師也得顧自己 的飯碗,那二人就更慘了把終日的勞動賠上去,公道還不一定能討回來。影集的大法官最後感傷這場訴訟結束的原因,更大的部份應該是又少了一肥羊吧,畢竟他之 前對這案子充耳不聞不理不采,他嘆氣的口吻更令人無言。



Guppy這傢伙,向女主角求婚後苦苦追求不成,當女主角得了天 花後向他求助要求不要打聽生母消息時,Guppy卻避之唯恐不急地一再提及自己放棄之前求婚的事情。而當女主角好了後又興高彩烈地帶著老媽去女主角家向她 再次求婚,好像之前的事情沒發生過一樣,被拒絕後還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以為自己可以當律師有了錢一切就OK了。

Harold Skimpole,一直聲稱自己像小孩子一樣無知,什麼都不曉得。後期還騙了理查讓他陷入法庭訴訟、還與律師Tulkinghorn接觸告知他流浪小孩 jo現在在女主角家,只為了拿到一筆小錢而枉顧小孩已生了重病,其它時候多半也識場合地說出很多讓人不悅的話。會出現在約翰‧詹狄士家大概是利用他那善 心,吃人過過、軟土深骨。

Tulkinghorn,雖然他的出發點很明確,是為了替伯爵和他的家族效力,任何危及這條件的事情都會被無情 地解決。站在他的顧主立場是很好,但更多時候感受到的冷血連女主角生母做為伯爵夫人都有危險。他對下級階曾說話保守的方式最後反悔的方法像利用討倩人向喬 治拿了尼莫親筆信以資證明伯爵夫人奸情時曾答應幫忙回清倩務但事後並沒有。答應曾被伯爵夫人裁員後來憎恨夫人的尖酸女下人給她工作也是,一開始說會考慮認 真辦理後來想翻臉不認人= =。後來死掉只能說夜路走多,該來的還是會來。


伯爵夫人,還沒嫁給伯爵前和尼莫有了小孩的事為了隠藏 起來還陪了她姐姐的一生。她老姐被迫隠居照顧小孩,雖然夫人並未知道但她老姐一直在詛咒女主角說她本來就不該出生。後來曉得後先是尼莫的死訊、律師知情後 的威脅、無法再與女兒見面的無奈、律師死後到伯爵知情間一長串的事故、最後死在尼莫葬身的萬葬崗。還有伯爵夫人的長相真地是貴氣十足,實在很難把她和女主 角連想在一起,我想即使夫人她上法庭說女主角太過"普通"的臉孔根本一點也不像夫人,大家都會選擇相信吧XD


████████出場人物的一些相關介紹████████
《荒 涼山莊》由曾為《傲慢與偏見》編劇的安德魯.戴維斯(Andrew Davis)執筆,集結了英國影壇、電視圈和喜劇界的超明星陣容。其中飾演戴德洛克女士(Lady Dedlock)的吉蓮.安德森(Gillian Anderson )曾於在《X檔案》(The X Files)中有過出色表演。在《X檔案》拍攝完結後,Gilian Anderson為全心投入到電影和舞台中去,本已打算不再接拍電視劇。《荒涼山莊》開拍前她正居於倫敦,被劇本及其他出色的合作演員所深深打動,欣然接 受了這次拍攝。吉蓮.安德森憑此劇獲得多個最佳女演員的殊榮。而掩飾崔西的黛安娜.裡格(Diana Rigg),亦是英國重量級戲劇、影視演員。在007系列之《女王密使》(On Her Majesty's Secret Service)中,出演唯一和007步入教堂的真正意義上的邦女郎——泰麗莎.文西佐伯爵夫人(Tracy Draco)。黛安娜.裡格演藝生涯獲獎無數,曾被美國電視導刊雜誌(TV GUIDE)評為最性感的電視明星。

  《荒涼山莊》被視 為狄更斯的代表作之一,如今改編成大膽又引人入勝的電影電視劇,保留了原著的驚悚、浪漫和巧妙的黑色幽默,削弱了原著的多愁善感,使觀眾看得癡迷,無法自 拔。故事疑雲密佈,撲朔迷離,對犯罪和神秘事件的描述,充分反映這一時代社會現實批判主題。此外還涉及了環境污染等問題的探究。該劇最核心的部份,是英國 古老的“大法官庭”(Chancery),它既是正義的主宰,也是司法體制邪惡與無能的象徵。次此由泰盛文化引進發行的410分鐘足本版本,帶杜比英文原 聲聲道,中英雙語字幕,16:9寬屏幕,英倫風味典雅托盤包裝,值得收藏。

████████LINK████████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8D%92%E5%87%89%E5%B1%B1%E5%BA%84&variant=zh-hk
豆瓣網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4706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tc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