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相關人員████████
導演-Michael Radford
  • 巴薩尼奧 (Bassanio):年輕人,安東尼奧的朋友。-Joseph Fiennes
  • 鮑西亞 (Portia):巴薩尼奧的妻子,才貌雙全,在法院女扮男裝為律師。-Lynn Collins
  • 安東尼奧 (Antonio):威尼斯商人。-Jeremy Irons
  • 夏洛克 (Shylock):威尼斯的猶太商人。-Al Pacino
安東尼奧和巴薩尼奧
Photobucket
鮑西亞
Photobucket
████████劇情████████
貝爾蒙特:鮑西亞,一個富人的女兒,按照她父親的遺囑,她得到了三個盒子:一個金盒子,一個銀盒子,還有一個鉛盒子.其中一個盒子裡面裝著她的畫像,如果哪個男人選擇了正確的盒子,那麼她將嫁給那個男人.於是,求婚者從世界的四面八方雲集到這兒,都希望能得到她……
威尼斯:鎮上有一個年輕人名叫巴薩尼奧,他下定決心要贏得鮑西亞.但是,為了達到自己的願望,他需要三千達克特,這可是一大筆錢.於是,他向好友,富商安東尼奧求助,希望安東尼奧能借給他這筆錢.
然而,由於在海上投入的錢還沒收回,安東尼奧手頭上暫時也無法拿出這麼多錢.於是他被迫向另外一個富有的猶太放債人,夏洛克借這筆錢.
Photobucket
安 東尼奧和夏洛克都不喜歡對方:對於安東尼奧來說,他看不起放高利貸的,另一方面,他不喜歡夏洛克也因為他是猶太人;對於夏洛克來說,安東尼奧借錢給人從不 收利息,這樣就損害了他的利益.儘管如此,在這種情況下,夏洛克還是同意借錢給安東尼奧,而且也不收他的利息;但是夏洛克提出了一個奇怪的要求:如果安東 尼奧拖欠還款的話,他將會從安東尼奧身上割下一磅肉.
巴薩尼奧去了貝爾蒙特,他選擇了正確的盒子,鉛匣,也就是裝有伊人肖像的匣子.也贏得了鮑西亞.鮑西亞送給他一枚戒指,安東尼奧發誓將永遠把這枚戒指戴著.與此同時,鮑西亞的女僕,娜瑞薩也接受了格拉夏諾的求婚,將自己的戒指也送給了他.
夏洛克的女兒,傑西卡同自己的愛人克裡斯汀·羅倫佐私奔了,並且偷走了她父親的錢和珠寶.
而夏洛克也因為失去自己的女兒和錢財心情煩亂……當他得知安東尼奧在海上的投資全部喪失的消息之後,他決定向安東尼奧討回借款.
在 法庭上,夏洛克要求他和安東尼奧的合同能夠履行.鮑西亞和娜瑞薩假扮律師,為安東尼奧辯論,使得夏洛克的計劃沒有達成.鮑西亞同意夏洛克按照契約規定割下 安東尼奧的一磅肉,但是割這一磅肉必須嚴格按照契約執行,就是不能多割也不能少割,不能流一滴血,也不能因此傷害安東尼奧的性命.夏洛克無法做到,只好認 輸.這樣,鮑西亞巧妙地挽救了安東尼奧的性命.同時,為了證明自己愛人是否專心,她們要求自己的丈夫交出戒指作為償還.最後,真相大白,安東尼奧重新得到 了自己的財產.
Photobucket
████████預設████████
有點難以像為什麼這部是被稱作莎士比亞的四大喜劇,畢竟結局上必不是所有人都幸福美滿。又一次看到類似中世紀基督教徒迫害異教人士的電影了@@,上次看完戈雅之靈時也是心情很不好,畢竟一直以來對這一神教的好感一直沒有好過XD,看太多因宗教狂熱而失去人性的電影了。

這 片裡的夏洛克很慘,片頭就看到安東尼奧吐他口水。很難想像可以如此不尊重人到這種地步,不過當時社會風氣就算使用奴隷加以買賣也不會受到處罰,但受限於天 主教的信仰威尼斯裡對猶太人的尊重程度令人感到沮喪。片子裡的夏洛克感覺上想要的是份尊重,是份平等對待,但長期被仇視和輕蔑下令他用極端的方法來報復, 雖然一部份很大原因是女兒和別人私奔的關係。不過在法庭上看到的是更多不去理解他的人要求他表示仁慈和善意而沒有去理解他,這片裡最慘的人大概就是他了, 法庭上的復仇被擺了一道。最後財産充公還得被迫當個基督徒以挽回個人性命,最後一幕夏洛克看向同一區的猶太人宗教聚會而自己卻無法參加的場景,越看越難 過。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但那個社會對他終究還是太苛刻了。
Photobucket

相 較下巴薩尼奧毀了誓言將妻子的戒指給了偽裝過的法官也沒事,安東尼奧一直鄙視放債人夏洛克並長期汙辱他最後還迫夏洛克成為基督徒(有可能出於善意希望他改 過但強迫式做法還是不太好)。社會對地位良好人士的保護和尊重還是遠高於地位低下的人,而二種不同文化彼此互不理解的狀況也是這故事給人更大的遺憾。事情 就像一個案件過去一樣,主角和伊人還是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猶太人還是依舊得被吐口水,社會規則並未因這小插曲而有所轉變。
████████預設████████
夏洛克-當他於這幕面對想替安東尼奧求請的人士吐出真心話時,沒人聽到他想訴說的聲音。al pacino 這段話說得令人動容。
【He hath disgraced me, and hindered me half a million, laughed at my losses, mocked at my gains, scorned my nation, thwarted my bargains, cooled my friends, heated mine enemies; and what's his reason? I am a Jew. 】
【I am a Jew. Hath not a Jew eyes? hath not a Jew hands, organs, dimensions, senses, affections, passions? fed with the same food, hurt with the same weapons, subject to the same diseases, healed by the same means, warmed and cooled by the same winter and summer, as a Christian is? If you prick us, do we not bleed? if you tickle us, do we not laugh? if you poison us, do we not die? and if you wrong us, shall we not revenge? If we are like you in the rest, we will resemble you in that. If a Jew wrong a Christian, what is his humility? Revenge. If a Christian wrong a Jew, what should his sufferance be by Christian example? Why, revenge. The villany you teach me, I will execute, and it shall go hard but I will better the instruction. 】
http://www.imdb.com/title/tt0379889/quotes
Photobuc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tc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