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預設████████
危險的關係

導演: 斯蒂芬 弗雷斯 (Stephen Frears)
編劇:
Choderlos de Laclos / 克裡斯托弗 漢普頓 (Christopher Hampton)
主演:
葛倫克羅斯(Glenn Close)
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
約翰馬可維奇(John Malkovich)
基努李維(Keanu Reeves)
鄔瑪舒嫚(Uma Thurman)
上映年度: 1988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 美國
又名: 危險關係 / 孽網焚情 / 危險聯絡
████████預設████████
在華麗的巴洛克時期法國宮廷風氣糜爛、道德淪喪,夫妻之間只要不鬧出醜聞常各自有各自的愛人而心照不宣,當時宮廷內有一名好玩弄權謀的寡婦侯爵夫人(葛倫克蘿絲,「空軍一號」)氣不過年輕愛人決定迎娶純潔的瑟茜(鄔瑪舒嫚,「千鈞一髮」),因而教唆前任情夫佛蒙子爵(約翰馬可維奇,「傀儡人生」)引誘瑟茜,破壞她的完璧之身;子爵一邊答應伯爵夫人,另一方面卻又不由自主地愛上了篤信婚姻神聖,剛剛新婚的美婦圖佛夫人(蜜雪兒菲佛,「KISS情人」);這突來的變數會為這場法國宮廷內的情慾風暴帶來什麼樣的轉折?本片是金獎影后葛倫克蘿絲繼突破以往賢淑形象演出「致命吸引力」之後的力作,參與演出的約翰馬可維奇和蜜雪兒菲佛也都是當時影壇的當紅演。

瓦 廉·楊格在1964年出版的一書中認爲:「大部分文學評論認為《危險關係》是有害的、危險的,因為《危險關係》是對放蕩主義一種精采或至少是中立的描述而 無批評韃伐。差不多所有評論此書的都留意到書中表達之罪惡的報應只是冷漠。」楊格卻認為作者擁有如此驚人的文筆雖只作放蕩主義之分析已足夠對其形成批評而 導致其式微。
████████預設████████

危險關係》(法語Les Liaisons dangereuses)是一本著名的法文書信體小說,最初於1782年發表,拉克洛(Pierre Choderlos de Laclos)原著。這個故事描述了在法國大革命前,短暫的貴族政治,被視為是一部講述舊時代墮落的作品。在十九世紀時,這本書被列為禁書,直到二十世紀 中葉前,仍然不被文學界所青睞。由於故事的內容影射當時社會上的人士,加以故事中黑暗的情節有違時代社會道德,作者因而被補下獄。然而小說中精采的情節, 隨著時間的考驗,變成一部經典的故事,被多次改編成不同版本的電影、影集、舞臺劇。

1. 1959年:Les Liaisons dangereuses,此版本的導演將故事背景設定在1950年代末期的法國。由羅傑瓦吉姆執導。
2. 1988年:《危險關係》(Dangerous Liaisons),由史蒂芬傅瑞爾(Stephen Frears)執導,由葛倫克羅絲,約翰馬可維奇、蜜雪兒·菲佛、基努·李維、鄔瑪舒曼主演,時代背景為18世紀的巴黎,以英語對白演出,片長119分 鐘,12月6日美國上映。
3. 1989年:《最毒婦人心》(Valmont,又譯作《凡爾蒙情史》)。
4. 1998年:《危險關係》,電視影集,Josee Dayan導演,片長超過270分鐘,無特定時代背景,在人物與重要劇情上,被認為與原著最為吻合。以法語對白演出。
5. 1999年:《危險性遊戲》(Cruel Intentions),由羅傑高寶執導,莎拉蜜雪兒吉蘭、雷恩菲利普、瑞絲薇斯朋、塞瑪布萊兒主演,時代背景為現代校園,此劇有《危險關係青春校園版》之稱。
Photobucket
6. 2003年:《醜聞》(스캔들),韓語片,李在容導演,由裴勇俊、李美淑、全度妍主演。時代背景為十八世紀李氏王朝末期的韓鮮半島。

████████預設████████

我想這片以後還是有機會被翻拍,題材有太多爆點了和爭議性。不過1988年拍得這片感覺還是比較有味道,除了那華麗的場景外,社交圈中的各種鬥爭和形形色色的人士表現都很棒。現在來看時才發現當時的約翰馬可維奇演技真夠,除那有點不行的臉蛋以外。

看 了這片和另一片純真年代覺得人輕時的蜜雪兒菲佛很適合拍這種片子。感覺她演起來比微諾娜德還有那時代的高貴婦人的fu,看久了也比較不會厭。最近才開始覺 得薇諾娜德在小婦人、純真年代、吸血鬼的模樣有點太甜了,那種表情是天真至過於單純的眼神@@,感受上影片中的這種人物比較沒有太多複雜的情緒。

這 片最精彩的大概是蜜雪兒菲佛向她婆婆告解的那段,愛情在男女間的想法不同這電影大概有表現到。「"I'm sorry to say this but those who are most worthy of love are never made happy by it. Do you still think men love the way we do? No... men enjoy the happiness they feel. We can only enjoy the happiness we give. They are not capable of devoting themselves exclusively to one person. So to hope to be made happy by love is a certain cause of grief. "-Tourvel」。而更慘的是聽取告誡之後蜜雪兒菲佛還是情不自禁願意去相信愛情,被約翰馬可維奇給騙了。在撞見子爵和女人時還願意相信相他無辜的情 節,那時候蜜雪兒菲佛聽完解釋破啼為笑願意相信的臉色看了令人更心酸。

事情到最後已超出控制範圍,約翰馬可維奇片尾對著蜜雪兒菲佛說了一 遍又一遍-out of control又將蜜雪兒菲佛丟出去的部份也可以看出其實約翰馬可維奇還是有所掙扎的,只是因為得不到伯爵夫人的身體挫的敗感和虛榮心作崇,這在他心中的 地位還是比真愛高多了。而會被伯爵夫人到最後給拒絕主因還是因為他把伯爵夫人當作戰利品來看待,一切都在掌控中這句話一出口,就知道他三魂七魄有一半不是 在伯爵夫人這,在女人面前想著別的女人是大忌,伯爵夫人這次還是受了情傷。

虛榮心和幸福是無法相容的,最後蜜雪兒菲佛因情傷而一病不起、 約翰馬可維奇在接受基努李維決鬥時放水死了、侯爵夫人又再次傷到自己還在歌劇院裡被萬人噓爆。唯一遺憾的是約翰馬可維奇死的像只為真愛而殉情,對照因他而 被玩弄的女性像瑦瑪這樣的清純的女生因被他玩弄而走入歧途最後還流産,約翰馬可維奇他受到的傷害還是少了些。一輩子玩弄他人情感,最後終究會玩火自焚。

雖 然看其它文章時常看到有人覺得這片是改編劇裡最優秀的一部,但就像在YA片和韓式電影裡人物選角的部份本片人物並未符合風格外,要它們做出類似的表情總有 些不恰當,違合感很大。合適的選角也是需要的,這電影的幾個角色的表現都適如其份。另外幾片改編的電影也沒那麼難看就是了。
████████預設████████
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1988/DangerousLiaisons/DangerousLiaisons.html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2957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tc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