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預設████████

同 是天涯淪落人 / 稻草人/流浪奇男子

導演: 傑瑞 沙茲堡 (Jerry Schatzberg)

編劇: Garry Michael White

主演: Al.Pacino / Gene.Hackman

上映年度: 1973

製 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簡介████████

本 片講述的是,馬克斯和來恩相識於南加州距離村落很遠的路上。馬克斯剛服完刑,他打算到匹茲堡去開洗車店,途中順道來看妹妹可利;來恩是一名船員,在海上漂 泊七年的他回家看妻子和從未見過面的兒子。二人意氣相投,很快便成為朋友。馬克斯邀請來恩去當他要開的洗車店的夥伴。他們一起去訪問可莉時,當時可莉有一 位女友住在家中,四人熱鬧一番,但不幸闖了禍,馬克斯與來恩被處以30天的強制勞役。服刑時,來恩被一個同性戀的囚犯整得不像人樣,臉變得醜陋不堪。抵達 底特律後來恩給他的太太打電話,而太太只是大罵,來恩精神漸漸有點不正常,陪他到精神病院的馬克斯決定用開洗車店的錢來治來恩。這部電影將男人間樸素的友 情,從卑俗的現代社會百態中,鮮明的浮雕出來,可說是一部傑作。

████████xXXx████████

前 後的反差有點大,最大的區隔在於艾爾帕西諾和金哈克曼二人被關了以後的狀況。仿佛一切都不一樣了。以往用微笑裝傻來敷衍的艾爾帕西諾在被關那段期間發現這 招不再有用,在被男受刑人強迫XX後,他以往的應付方式開始起不了作用。艾爾帕西諾的角色發現人生也有無法以微笑或裝傻面對的殘酷現實,就在和前女友通過 電話後,他就崩潰了。雖然他女友孩子是生下來了,也每月拿了他的錢,但這次通話時那股怨恨的舒發令她向艾爾帕西諾說了謊話-「孩子還沒受洗就死了,他的靈 魂無法上天堂,一切都是你害的!」當艾爾帕西諾聽完無力地掛掉電話後,悲劇就真地誔生了,艾爾帕西諾把燈炮等在電話亭附近的車子時看了挺令人辛酸的。他最 後終於無法承受一直以來的壓力而精神崩潰,躺在醫院。

 

而金哈克曼一直以來用冷漠和不信任的魯莾態度對待任何人,但和 艾爾帕西諾相處後他學到新的方法還可以應付得更好。在二人片尾由監理所釋放出來後,在酒吧裡的金哈克曼簡直和艾爾帕西諾以往於酒吧裡的表現一樣;而酒吧裡 的人群為金哈克曼叫好的畫面在艾爾帕西諾眼裡就更難過了,游刃有餘的金哈克曼看來比艾爾帕西諾更行。最後發現艾爾帕西諾不對勁後,對好朋友不離不棄的義氣 挺令人欣賞的。

 

艾爾帕西諾在片頭開始曾和金哈克曼說到稻草人的故事,他認為烏鴉之所以不會再去農田搗蛋是因為稻草人 那可笑的模樣,令它們開懷了、笑夠了才會放過農夫的稻作。他的處世方世在前半段一直是用這種方法和身旁人士週旋,相當有效。;金哈克曼則對此相當不以為 然,二人的想法截然不同,但結尾互相影響的二人結局卻差非常多。

 

老電影結束的地方乍看之下會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一 如本片就在金哈克曼拿出珍藏在鞋子裡的錢買到車票後就結束一樣,接觸習慣現代好萊塢電影後就會認為以前的結局有太多意外,會覺得無法適應。在本片中也許這 是意味著金哈克曼也對未來有所迷茫,但是他仍會繼續前進,前往未知的地方。這種結尾方式是現在常見電影(對我而言)比較少見的,像是以前看達斯汀霍夫曼的 畢業生時,男女主角二人在結婚禮堂烙跑後就在搭上公車時結束;義勇急先鋒裡艾爾帕西諾看到朋友又從法院走出來時結尾,當然髪形變了。

 

當 然看完在想了想以後,舊時的電影比較有後勁,會讓人回味結尾的部份。最近一次看到類似的是險路勿近裡,湯米李瓇斯和老婆說做到的夢後完結,我想對這樣的電 影評價可能會比較高一些。是地好看而有趣的電影什麼時代都有,並不是所謂的貴古賤今,結尾要做得給力又能畫龍點睛考驗著導演的功力!

████████相關連結████████

http://www.ptt.cc/bbs/AlPacino/M.1176205016.A.7FD.html

http://www.douban.com/subject/13035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tc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