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維基████████

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又譯《孤星淚》,是法國作家雨果1862年所發表的一部長篇小說。 是十九世紀最著名的小說之一。小說描繪了十九世紀初20年間幾個法國人物的生活,涵蓋了拿破崙戰爭和之後的十幾年的時間。故事的主線圍繞主人公獲釋罪犯尚 萬強(Jean Valjean)試圖贖罪的歷程。小說同樣試圖檢視他的贖罪行為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的所造成的影響。這部宏大的小說,融進了法國的歷史,巴黎的建築,政 治,道德哲學,法律,正義,宗教信仰,檢視了善、惡和法律的本質,同樣還有愛情與親情的種類和本質。雨果的創作靈感來源於一個真實的罪犯和警察 François Eugène Vidocq,他把這個真實人物的性格分成了故事中的兩個人物。悲慘的世界通過它不計其數的舞臺和熒幕的改編作品被世人所了解。最著名的改編作品是同名音樂劇

1801年,一個名叫尚萬強Jean Valjean) 的窮苦農民,因饑餓偷了一塊麵包而判五年苦役,刑滿釋放後,持黃色身份證(意指:帶有前科、案底的假釋證明)討生活又處處碰壁。到1828年,雨果又開始 搜集有關米里艾主教及其家庭的資料,醞釀寫一個釋放的苦役犯受聖徒式的主教感化而棄惡從善的故事。在1829年和1830年間,他還大量搜集有關黑玻璃製 造業的材料,這便是尚萬強到蒙特羅,化名為馬德廉先生,從苦役犯變成企業家,開辦工廠併發跡的由來。此外,他還參觀了佈雷斯特和的特龍苦役犯監獄,在街頭 目睹了類似傅安婷受辱的場面。

又據說,雨果年輕時有一次在路上看到兩個士兵夾持著一個因偷麵包而被判死刑的男子,當時有一位貴夫人坐著漆有家徽的馬車經過,囚犯注目貴夫人,但貴夫人對囚犯卻視而不見。他認為此事表明當時法國平民承認貴族,貴族卻無視平民的存在,從此使他萌發寫《悲慘世界》的念頭。

《悲慘世界》的主題是寫人類與邪惡做不懈的鬥爭,人類本性是純潔善良的,將一同走向幸福,但要經過苦難的歷程。書中穿插當時法國革命動亂的背景和拿破崙滑 鐵盧戰役的描寫,以及當時法國社會的很多細節都有論及,比如俚語,下水道和女修道院等情況,雨果在書中都分有獨立章節描寫。故事情節錯綜複雜,設計巧妙, 跌宕起伏。雨果力圖表現嚴刑峻法只能使人更加邪惡,應根據人道主義精神用道德感化的方法處理,他借主人公之口說道「最高的法律是良心」。他寫道:「將來人 們會把犯罪看作一種疾病,由一批特殊的醫生來醫治這種病。醫院將取代監獄。」

████████簡介████████

為了這部書,雨果前後構思了40年,到晚年才完成。他自稱這是「一部宗教作品」。

小說體現了雨果創作的一貫特徵。巧妙的情節,伏筆連連。小說中還穿插大段的題外話和專題描述。雨果喜歡塑造「超人」的主人公,在這部小書中也不例外。

主人公尚萬強有著非同常人的力氣,過人的才智。是一位本質善良但因為饑餓而偷了一塊麵包的「賊」,並因此度過19年牢獄生活,這19年,使得他的人性更為扭曲,他要報復社會。出獄後走投無路又只好做賊,被一位道德超人的主教米里艾感化,良心覺醒。可以說,他已成為另一個道德的超人,是米利葉善心的延續,他從此一切為善,隱姓埋名,靠發明致富,當了某市市長。但警探賈維爾卻為了尚萬強的前罪一直追蹤他。他倆就不斷處於官兵捉賊的過程之中。但尚萬強一直沒有放棄他對悲慘的少女傅芳婷的承諾,照顧她的孤女珂賽特,並要使得她幸福。他做到了,但是他也要去世了。最後,他在珂賽特和馬留斯的身邊,安詳過身。

尚萬強這個人物可以說是集叛血忠魂於一身的人物。雨果對他傾注了很多感情。借尚萬強的心和口,雨果說出了很多主張。同時,在尚萬強那一段段自我思辨中,可以看出,這個人物道德之高尚,同時還有其人性的一面。而雨果這種深刻的心理描寫,只有俄國作家列夫·托爾斯泰可比。

賈維爾這個人物,雨果用之以象徵無情的法律,他也有著很強的辦案能力,鐵面無私,雖然處於主角的敵對面但嚴格來說並非負面人物,可以說是小說的另一個「超人」。

小說中另一個人物馬留斯,有著雨果自己的影子,是一位上進青年,後來與尚萬強收養的女兒珂賽特相愛,最後終成眷屬。

小說裡面還有兩個極負面的人物泰納第夫婦。但是雨果最後卻還是給他們留了一條活路。足見雨果那種慈悲胸懷。

████████預設████████

瑦瑪舒曼飾演傳芳婷,沒錢狀態下又帶個拖油瓶使得沒人想聘用她。
因此托付旅店老闆照顧女兒珂賽特
在前往工廠丅作下卻被開除後
一面要付給死要錢的旅店老闆和房東下又苦無生錢的方式
出賣自己的身體,接下來還染上疾病死亡
小時候看到時真是覺得可憐到不行。
Photobucket
幸好由於得到尚萬強的承諾,芳婷的女兒才能逃離旅店老闆的刻薄待遇。只是尚萬強本人亦被賈維爾追補中,最後不得已只好逃進女修院躲避,在得到以往幫助的老人協助下珂賽特在女修道院學習長大。
Photobucket
不過好景不常,不忍女兒孤獨生活在修道院中的生活,在珂賽特要求下步出了十年不見的外界。在巴黎街頭閒逛的珂賽特聽到馬留斯的街頭演說後,珂賽特和法國憤青(XD)馬留斯戀愛了。而這事造成了原本盯上馬留斯的賈維爾找上尚萬家來拜訪,造成另一場你追我逃的戲碼。
Photobucket
上圖的珂賽特是演過【星塵傳奇 STAR DUST】【羅密歐與茱麗葉 ROMEO AND JULIET】二片女主角的Claire Danes。突然覺得女演員的生命與青春時光似乎特別短XD
████████賈維爾████████
賈維爾對人性的不信認感使他認為人若一旦角落,就再起不能,只會向下沈淪不會向上提升。或許是這信念使然令他遵循的信條以法律優先。他的個性有點像MONSTER的倫克警察,不留情面決不妥協,天馬醫師就是因此被他緊迫盯人的行為給追到神睛兮兮。

在 孤星淚片中,法國大革命時期的反動份子將賈維爾擒住。儘管賈維爾維他依舊對尚萬強烙下狠話,尚萬強仍不以為意地放過他。在意外地得到尚萬強的協助重獲自 由,困惑在賈維爾的腦中不斷浮現。緊接著在下水道出口的地方,賈維爾逮捕到了尚萬強與昏過去的馬留斯,尚萬強提出釋放馬留斯就自願束手就擒的請求,這行為 再次使賈維爾感到意外,甚至因此略帶怒意地問尚萬強:「你是否有陰謀、...你不恨我嗎?」之類的話。尚萬強只說了:「我其它的什麼也沒想,何況現在的你 最想做的不就只是逮捕我嗎?」。此刻尚萬強心繫女兒幸福與她接下來的一生,自身遭遇安危與賈維爾的事都不重要。這樣的行為終於使賈維爾開始思考到以往的行 為可能也會使其它人受害。
████████尚萬強████████
這 人在被神父感化後,似乎一直是處在贖罪的心情在做好事。而害死芳婷這事又造成他心中更大的陰影,至此我想他心中深處也許也認為照顧珂賽特令她幸福是自己這 輩子最後的機會了。這樣的心情在最後與賈維爾的對話中可以體會到他真地以珂賽特為最優先事項。最後的最後在賈維爾死亡後,尚萬強的心靈枷鎖似乎終於解開得 到解脫。

████████結局████████
賈維爾最後瞭解到在尚萬強的心中最重要的旁人的幸福與人生,他做出的無私的努力更不求回報。最後他放棄追捕尚萬強並將自己戴上手拷投河自盡。
Photobucket
留下來的尚萬強,在得到賈維爾遺言:「you are free」(Javert: You're free. )後似乎終於得到解脫了。他最後終於也笑了,也許他也在感謝上帝說不定。
Photobucket


這個版本的悲慘世界大概是看過中最喜歡的吧。
集結了一大票優秀演員與新的改編劇情.
Photobuck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tc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