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本 片以江戶時代為背景,將日本民族樂器──津輕三味線始祖仁太坊的故事改編成動畫作品。導演忠實地呈現江戶 時代的風景、常民衣著和生活形態。畫面中水的影像和四季變化,與三味線琴音交織出動人的故事氛圍,搭配仁太郎精湛的彈奏技巧、行雲流水的音色與曲調,展現 屬於日本文化特有的禪意。
官網
http://www.nitaboh.com/

████████故事內容████████
頭一次看到官網劇情寫得這麼詳細的,標題應該要註明【轟天雷】吧XD。

仁 太郎出生於日本的青森縣德金木村,父親三太郎是一名擺渡的船夫。雖然出身貧寒且年幼喪母,但是仁太郎在父愛的呵護下一天天地茁壯成長。在他8歲的那一年, 始料不及的天花病使仁太郎失明,眼前的世界突然變得一片漆黑。但是由此仁太郎卻開始對笛子、尺八(日本的傳統樂器)等樂器產生了興趣,年幼的仁太郎開始摸 索自己的生存之路。

一天,仁太郎偶遇流浪女藝人珠奈,並被她的三味線的琴音深深地吸引打動。父親三太郎得知後就去懇切地拜託珠奈,希望她 能夠傳授仁太郎三味線的技法。為了傳授仁太郎三味線技法,珠奈決定和女兒小雪暫時終止行程,停留在神原對仁太郎進行指導,在仁太郎掌握了三味線的基本技法 以後再次啟程。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在11歲的那一年,父親的突然逝世使仁太郎再次經歷了命運的考驗。父親的突然離去讓孤身一人的仁太郎決意,通過珠奈傳授的三味線來闖出一番自己的天地。在好友留吉和擺渡場附近旅店女店主的幫助下,少年仁太郎一天一天地長大了。

歲 月流逝,仁太郎的三味線漸漸開始被人所知。與此同時,當地的當道座嫉妒仁太郎的琴技,對仁太郎百般刁難。當道座在幕府時期,在幕府的庇護下勢力曾十分龐 大,但隨著日本「廢藩置縣」新的政治制度的出台,當道座體系實則已被廢除,但是依仗舊勢力,當道座依舊十分囂張,不斷的製造事端刁難仁太郎。而在這期間, 仁太郎與珠奈的女兒小雪重逢,小雪成為仁太郎的紅顏知己。

仁太郎希望能彈出令人歡欣鼓舞的三味線。為此苦練技藝並逐漸創造出了自己獨特的 猛烈叩撥技法。可是琴弦的崩斷和琴鼓的爆裂,使仁太郎意識到目前使用的琴(細柄)已經不適合新的演奏方式了。仁太郎通過造訪弘前的義大夫得知,可以使用粗 柄琴來做替代。但是對於仁太郎來說,只能對價格不菲的粗柄琴興歎不已。與此同時,釀酒廠主的兒子菊之助完成學業從東京返鄉,他在是否繼承家業還是追逐自己 的夢想新聞出版之間十分迷茫彷徨。「決定了就義無返顧的進行到底」在仁太郎的這種人生觀的影響下,菊之助決定去實現自己的夢想,留學美國學習新聞出版。在 臨行前,菊之助將一把粗柄贈送給了仁太郎希望幫助仁太郎完成夢想。

為了報答菊之助的援助之恩,仁太郎更加苦苦練琴。可是想達到最高境界並 非易事。苦於無法超越自我的仁太郎,決意去挑戰「巫女修練」。在經歷不食不眠、不言不語的七日七夜後,仁太郎到達了無我的境界。仁太郎開始認識到了一個全 新的三味線世界。與此同時,仁太郎收到了舊當道座中被稱為十年不遇的三味線奇才—— 田原座人的挑戰。
████████相關印象中的職業設定████████

瞽 女一般是二人一組的,基本上不能結婚。之前在samurai champloo裡看到的流浪單身瞽女應該是因為生了孩子又犯了其它戒條,無法生存才被幕府脅迫轉職成暗殺刺客的,只是很淒慘的她即使眼睛看不到了,最後 還是知道自己孩子已經死了的消息,最後死在mugen的手上。

當道衆的部份,近期看到的是在劍豪生死鬥中腐敗的群衆,和這動畫裡設定並有有太大的設定。只是蠻意外日本古的盲人討生活的方式還蠻有組織性的。
████████有關場景動畫部份████████
這 家製公司是首次嘗試製作動畫片,而且一投注就是如此多的心力,讓人相當激賞。為了要確實表達出片尾仁太郎和田原座人二人彈三味線的動作,光這一部份就用了 快七千張賽璐璐片,而且事前還先將上妻宏光的動作用影像錄製後分格觀察並依此做為根據繪製,最快者曾每秒撥弦九次相當驚人。這種對照真人實景再製作每一幅 畫面的方式在日本比較不常見,耗時費工成本又高。基本上以永續經營為理念的動畫公司不太會採用,只是這導演出發點在辦教育及燒錢沒在怕,才出現這種意外的 處理方式,也令觀衆看到極為貼近現實的彈奏方式。

本片採用3D背景和2D人物交會,十分迷人的豔麗風景,雖然這在其它動畫公司來說或許是 想當然爾的。不過看在它是新公司上也可以知道這片下了很大的功夫與努力。硬要說缺點的話,大概是片尾那很詭異又亂飄的櫻吹雪吧。雖然櫻吹雪很美,但在高畫 質影片的檢視下,櫻花與人物、背景分離,一看就有種合成的不舒服感。除了掉落在地上時是和畫面結合以外,有櫻花的地方和其它東西一直是分開的,自己看起來 感覺有點突兀。監督也許是想加入櫻花來配合仁太郎三味線琴聲增加氣氛,但合得不好就有點難說了._.。配合音樂與景色的呈現大致上都很不錯,這技術與用心 也在國外得到相當不錯的評價。恰到好處的畫面總是令人想到 GONZO在炫耀動畫技術的同時,2D和3D之間的不協調感一直沒有改進,接下來劇本又會在最後變得莫明奇妙暴走讓人覺得可惜、gonzo這公司至今看過 的動畫還沒有讓人回 味無窮的作品出現。

劇尾二人比試擂台賽的結果,沒有做說明就結束了,有點不太習慣,少了一個配角解說魔人的存在。算 是以往動畫在比試或決鬥時拖台錢、騙時間常用的東西,多了覺得很煩麻,少了卻會不知其所以然XD。原田座人在表演完接受衆人歡呼時,肯定認為自己獲勝了, 但在仁太郎開始演奏後,卻發現技法的不同及其美妙,仁太郎大力撥弦的方式使音色較為強健,配合滑音、勾弦、挑弦等方法讓音樂更加動聽,這類似敲打的技法令 音樂性更加豐富流暢,變化性之大令原田座人的表演直似伴奏的單純無變化配樂。而其後迷人的樂聲更將在場所有人一一擄獲,連一度因感屈辱而憤恨的原田座人都 變得靜下心來欣賞仁太郎的三味線。接下來一連多幅自然的四季景色,春夏秋冬盡收眼底,歡笑生活人們也穿插其中,種種一切令人感受到仁太郎的音樂魅力-平靜 人心、心懭神怡。不把勝負直接點明而讓觀衆去體會是還不錯啦,只是這監督製作此片的目的是要給小孩子看的(一開始就看到一堆教育委員會推薦跑馬燈文字,確 實獲得認同為勵志鼓舞人心的好片),但弄成這樣會懂嗎,難道要告訴小朋友成就大業要如此努力才經過一連串試練、遭人妒嫉、備受委屈有可能嗎XD。

看 了官網的說明,發現劇中採用的交響樂要求音準和三味線有著很大的差別。在波蘭華莎的廣播交響樂廳的錄製過程對各樂器的音色要求相當嚴格:而這種方法若用在 三味線上似乎會有所不合,三味線看資料有寫說大致上不用豆芽菜來寫譜而是用文字標記要撥彈琴弦上的那個節段,但接下來彈奏的力道呈現和腕力運用就要看師傳 及流派不同了。結合這二種截然不同的音樂特性在看完本片後,不熟音樂的偶也多了一些瞭解。

此外在仁太郎於改進琴技的過程中,老頭以書法寫 出的守破離是很有禪味的指導方針。『守‧破‧離』有一段非常精闢簡短的解釋;禪理有『守‧破‧離』之語,所謂效法定石,就是以前人所定之規矩為準,對它遵 守上進為第一階段的修練,這相當於 『守』的修行。到某程度這種修練進步後,藉自己的用功機智等將它突破,此即相當於第二階段的『破』的修行。然後修練更進步時,由想突破的意識,想立異作為 的念慮自然脫開,終於不知不覺的升離,但這一切還是不失法不越矩,到達一個獨立開拓的境地,這是第三階段的『離』的階段。
████████三味線介紹████████
元 永祿年間(西元1560年左右),三弦(shamisen)由中國傳入琉球,再由琉球經大阪進入日本島.得名「三味線」.當時的中國三弦本是由蛇皮來覆 蓋共鳴箱的,但是日本找不到那麼大的蛇皮來製作,便產生了用狗皮,貓皮來製作的早期三味線.後來大多用兔皮或人造革來做了.

三味線被廣泛地用於各種日本民俗藝能(地歌,箏曲界習慣稱之為三線),但作為樂器,被分為細桿,中桿和粗桿三大類.其外觀,技能都大致相同,只是在具體構造的細微處還有演奏音域有明顯的區別.
津 輕三味線tsugaru-shamisen (「Tsugaru」,即日本北海道和本州之間的津輕海峽地區)是日本三味線家族裡面最獨特的一支:它誕生在津輕寒冷的鄉村,並以它粗獷及強有力的音響感 動了現在的人們.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都沒有關於這類樂器的書面記述,好像是一個沒有去的正式地位的「在野」樂器.可正是津輕三味線改變了傳統的三味線在 藝能中的伴奏地位,而發展成為一門極具魅力的獨奏樂器。
1877 年,一名叫仁太郎的盲人賣藝乞丐得到了一把舊的義太夫三味線,他的藝術天賦使得它不僅把三味線的細桿改為粗桿, 「還把三味線的厚撥子象飯勺似的圓滑化,重新建立了樂器的構造,也打破了只在三味線上一個點撥奏的常識,而把範圍擴展到了接近琴馬.津輕三味線最重要的革 命特徵是----帶來了用撥子從彈奏到敲打的像打擊樂那樣的敲擊奏法.另外,再結合左手強烈的滑音,撥子的勾,挑等等這種從明治時代已經大致完成了的津輕 三味線的獨特技法,登上了日本的舞台(義太夫三味線的撥子特徵一是長,二是厚,前面不是薄片狀,而是有些像厚尺子那樣有稜角,仁太坊把稜角圓滑化了) 」[注1]
三味線無品,音高判斷全憑眼耳之力.彈撥用大的撥子,也有偶爾用手指的,並常常敲擊琴體用作打擊樂部分.傳統的三味線一般與尺八,日本人箏一起演奏.現今則可獨奏,合奏,並與各種樂器做即興演奏.

[注1] 摘自<日本樂器法> 三木稔 著 人民音樂出版社 2000年出版
三 味線無品,音高判斷全憑眼耳之力。彈撥用大的撥子,也 有偶爾用手指的,並常常敲擊琴體用作打擊樂部分。傳統的三味線一般與尺八,日本人箏一起演奏。現今則可獨奏、合奏,並與各種樂器做即興演奏。三味線共鳴音 量較小,且無固定調音規則,因此對演出者的功力很是考驗,所以大多的演奏家都有很高超的即興能力。仁太郎說過一句話很是有代表性:「猴子能模仿很多事物, 因此不要模仿---演奏你自己的三味線。」
████████截圖████████

原田座人使用義太夫三味線:用粗桿,使用大而厚的撥子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仁太郎使用新式三味線,使用較為平滑輕巧的撥子,其後漸漸變為津輕三味線。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影片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tcl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